不烟不酒不熬夜,29岁男子喝茶时突发心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2 07:56   

每日商报讯 不抽烟不喝酒,不熬夜,生活规律,和朋友小聚都安排在茶室,这样的生活习惯放在一个29岁的男子身上,可谓是相当健康了。

然而,杭州男子小孙(化名)万万没想到,他保持着如此健康的生活方式,竟也遭遇了一场生死劫。事后追查病因,却从母亲两年前进行过心脏冠脉搭桥手术的信息中找到了症结。

喝茶聊天时无征兆地胸闷胸痛

心脏最主要的一根血管被堵住了

前段时间天气晴好,小孙邀请几位好友去室外放松,去茶室品茶。

进入茶室后,好友们讨论点菜,小孙忽然感到一阵毫无征兆的胸闷,好像胸前区被压住了,闷痛得很。他立即拿起茶杯喝了口茶,想缓解一下。不料,胸痛越来越严重,痛得他表情歪扭,额头上的汗一滴滴往下掉,脸色也越来越不对。

朋友赶紧打120,小孙立刻被送到了浙江绿城心血管病医院。

入院时,小孙不断地痛苦呻吟。医院抢救室立即为他开通了“快速胸痛诊治通道”——这是专门为胸痛病人诊治争取时间的绿色通道。医务人员一边安慰小孙,一边快速有序地开展检查。

“病情直指大面积心梗!”心电图等检查结果一出,急诊科主任王赛英表示,一般来说,心脏有三根动脉供血,小孙的心电图显示其心脏最主要的一根血管被堵住了。病情非常危急,病人随时可能出现心跳呼吸停止的情况。

“供应心肌血液的血管堵住了,随时间推移,缺血坏死的心肌必然逐渐增多,最好的处理方法就是准备紧急介入治疗,尽快开通血管,恢复供血。”医院心内科副主任欣明花为小孙进行了急诊冠脉造影,结果确诊为“冠心病、急性前壁心肌梗死、前降支(心脏三支血管之一)自近端完全闭塞、三支病变”。随后,欣明花为小孙实施心脏支架手术。

母亲两年前曾做过心脏冠脉搭桥手术

从鬼门关回来的小孙百思不得其解:自己心脏的三根供血血管都发生了明显的病变,也就是说,其他血管也随时会堵住。但平时他身体情况很不错,也不存在高血压等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因素,怎么就平白无故“遭罪”了呢?

王赛英帮助小孙寻找病因,在问及家人健康情况时,小孙透露,母亲60岁不到,但在两年前也曾有过严重的心血管病发作。当时由于心脏血管病变严重,已不支持安放支架,最后做了冠脉搭桥术(心脏血管置换术)。

“很显然,患者的心梗与家族有关。”王赛英解释,65岁以下的女性或55岁以下男性发生心血管严重疾病的,存在“早发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而这一点往往和先天基因有关系。其中最重要的是胆固醇代谢基因存在先天不足,导致体内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指标长期严重超标,这种胆固醇被称为“坏胆固醇”。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王回南 程丹丹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不抽烟不喝酒,不熬夜,生活规律,和朋友小聚都安排在茶室,这样的生活习惯放在一个29岁的男子身上,可谓是相当健康了。然而,杭州男子小孙(化名)万万没想到,他保持着如此健康的生活方式,竟也遭遇了一场生死劫。事后追查病因,却从母亲两年前进行过心脏冠脉搭桥手术的信息中找到了症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