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酒酿圆子 杭州阿姨“鬼门关”走一遭!头孢就酒说走就走,到底真的假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2 07:20   

都市快报讯 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最近接诊了一位63岁的女患者,她吃了一碗酒酿圆子,没想到酒酿圆子里的酒精和头孢药物发生了双硫仑样反应,出现面色潮红、呼吸困难,到“鬼门关”走了一遭。

周阿姨早上空腹做完腹部CT

老公特地买了酒酿圆子和青团送来

63岁的周阿姨家住余杭,因患有肝脓肿在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普外科住院。手术过后她的身体渐渐恢复,但胃口仍不太好,人也消瘦了许多。丈夫陈大伯很心疼,每天都换着花样想让她多吃点。

上周二早上,周阿姨空腹去做腹部CT。陈大伯特地在医院外的小吃店买了份酒酿圆子和青团送来。

上午10点左右,周阿姨完成检查后,和陈大伯一起坐在医院的小花园里,喝完了酒酿圆子,还在小花园里散了会儿步,再回病房里挂盐水。

回到病房已接近11点了,护士给周阿姨挂上盐水。像往常一样,周阿姨没感觉有什么不舒服。可过了三分钟左右,她突然觉得胸闷、透不过气来,于是赶紧打铃喊来了护士。

排除药物过敏

应该是“酒后使用抗生素”

引起了双硫仑样反应

听到铃声,护士跑过来一看,发现周阿姨的情况不对,于是马上电话通知主管医生。

主管医生应佳可第一时间赶到床边,发现周阿姨已经面色潮红,呼吸困难,说不出话了。

会不会是急性的药物过敏?但周阿姨在医院里已经住院治疗了十多天,治疗药物没有更换过,因此发生药物过敏的可能性首先排除。

会不会之前吃了什么东西和药物有冲突?经过责任护士的一番询问,周阿姨老伴说刚刚食用了酒酿圆子,而护士挂的盐水正是头孢美唑(抗生素)。主管医生应佳可判断,周阿姨是“酒后使用抗生素”引起了双硫仑样反应。

应佳可医生说,“我们第一时间先撤下头孢盐水,换上林格氏液快速滴注,立即上心电监护监测生命体征,面罩吸氧并使用地塞米松加速乙醇氧化和纳洛酮拮抗乙醇作用,补液和利尿剂对症处理。”

经过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半小时后周阿姨明显好转,呼吸逐渐平静下来,但脸色已经比较红,像喝醉了酒的状态。一个小时后,周阿姨的血压等生命体征逐渐恢复正常,面色也基本恢复正常了。

双硫仑样反应发生于

酒后用药或用药后饮酒

双硫仑是一种戒酒药物,服用后即使饮用少量的酒,身体也会产生严重不适,以达到戒酒的目的。然而,并不仅仅是双硫仑会引起这些不适,许多药物都具有与双硫仑相似的作用。

双硫仑样反应发生于酒后用药或用药后饮酒,症状一般在5-30分钟内出现,最慢的4小时,轻者颜面潮红及发热、头痛、心悸、胸闷、恶心、呕吐、头晕;重者胸痛、心律失常、心力衰竭、休克,甚至死亡。

双硫仑样反应严重程度与用药、饮酒剂量有关,多在用药与酒精接触后5分钟到1小时出现。一般老年人、儿童、心脑血管病患者以及对乙醇敏感者更为严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张玥洁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