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小伙两年减重15斤 人是瘦下来了 却最害怕挺起胸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1 10:44   

都市快报报道 20岁小伙子阿强,十分腼腆,走路含胸驼背,一副怯生生的样子。坐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美容科(整形外科)副主任医师沈海燕的面前,阿强脸涨得通红,小声说:“沈医生,我的胸部比我女朋友还大……”

说完,他将衣服脱下,只见双乳明显隆起,目测有B杯,但两边不对称,左侧比右侧更加饱满。

原来,大约五年前,阿强发现乳房开始发育,一开始以为是吃胖了,瘦下来就好了。可这两年他坚持去健身房锻炼,减重15斤,乳房反而更加明显了。

经过检查,激素水平测试显示雌激素、雄激素、孕酮都偏高,B超提示双侧乳腺发育,阿强被确诊为男性乳房发育症。

沈海燕介绍,男性乳房发育症不少见,表现为一侧或双侧乳房呈女性样发育、肥大,有时有乳汁样分泌物,多发于青春期及老年期。这种情况可分为病理性、生理性,其中生理性比较常见。

生理性一般多出现在2个年龄层阶段:青春期(多为12-20岁)和中老年期(多为50-80岁)。前者处在发育阶段,中途会有雌性激素和雄性激素的不协调,如果雌性激素过多就会导致乳腺增生,便会有胸部发育的现象,常在18岁以后自行消退;中老年人身体脂肪含量相对较高,随着身体各项功能指标下降,也会存在激素不协调等现象,很容易导致乳腺组织的发育,多在1年内自然消退。

病理性的男性乳房发育则主要由于性腺功能减退、肿瘤、肝功能受损、甲状腺功能亢进、肾上腺功能减退等疾病继发。而长期服用雌激素、西咪替丁的患者也可能出现乳房发育。

那么,如何辨别是肥胖还是乳房发育?沈海燕表示,肥胖导致的显像发育称之为假性乳房发育,是脂肪沉积造成,而非腺体增殖,乳房往往无触痛;而男性乳房发育后,由于其乳腺腺体也存在发育,因此在此类患者的乳头乳晕深面,往往可以摸到一个圆形的结节样包块,有时候压上去还有疼痛感,甚至极少数乳头还有白色乳汁样分泌物。

对男性乳房发育症的治疗,根据发病原因、发病时间的不同均存在区别,需在专业的医生评估及指导下进行。若是内科治疗效果不明显且乳房肥大明显影响美观者、长期乳房疼痛且用药物正规治疗无效者、男性乳房直径大于4cm且长期不能消退者、乳房内肿块不能排除恶变者可以采取手术治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张慧丽 通讯员 王文婷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