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益联保”首年度缴费截止 470万市民参保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1 08:25   

即日起进入理赔阶段,有疑问建议关注公众号查询

都市快报 3月31日24时,杭州市商业补充医疗保险“西湖益联保”首个保险年度参保缴费通道正式关闭,最后一天涌进了将近20万人参保,参保人数最终定格在4701475人。按全市基本医保参保人数计算,参保率约44%,相当于每2.5个杭州人就有1人参保。“西湖益联保”成为迄今为止国内投保人数最多的城市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

即日起,除了新生儿及转业军人等极少数特殊人群可中途参保,其余本次可投保而未投保的市民要到今年年底才能投保下一年度的“西湖益联保”。

“西湖益联保”的理赔工作已经正式启动,符合西湖益联保保障责任一和责任二的医疗费,将在定点医疗机构执行刷医保卡“一站式”结算,无需参保人先垫付再报销;责任三和责任四涉及的特药和专项药品,则可通过“西湖益联保”微信公众号的理赔模块申请报销;而在今年1-3月期间发生的符合报销条件的医疗费,“西湖益联保”共保体工作人员将主动联系参保人报销。

另外,即日起,“西湖益联保”参保人可在“西湖益联保”微信公众号上查询下载自己的参缴凭证。

470万市民踊跃参保

“西湖益联保”承保平台统计数据显示,全市15个区县市(含西湖风景名胜区)中,有10个区县市参保率超过40%,其中淳安县和富阳区均超过60%,建德市和临安区均超过50%。相对来说,企业较为集中的几个区参保率偏低,但也都超过了35%。

“西湖益联保”共保体相关负责人表示,总体来看,农村人口为主的区县市参保率高于职工医保为主的城区,主要原因是农村商业保险普及率不如城区,农民亟需补充应对大病的保障能力,“西湖益联保”能很好地满足他们的需求。在明年的参续保缴费期间,将进一步推动在职职工投保,力争让这项重要的民生保障惠及更多市民。

从分类数据来看,60后到90后参保人合计占比约60%,其中刚步入而立之年和退休前这两个人群占比均接近10%,是占比最高的两个年龄段。相比之下,女性比男性的参保热情更高一些。

60岁以上人群占了参保总人口的26%,进入3月份以来,这个年龄段的占比持续上升,对已进入疾病高发期但普通商业保险对他们关闭大门的老年人来说,“西湖益联保”称得上“雪中送炭”。

一周前,参保“西湖益联保”的90岁以上高龄老人不到9000人,最近这几天就增加了2600多位,其中百岁老人从58位增加到88位。最高龄的男性105岁,最高龄的女性109岁。

与此同时,15岁以下儿童和青少年的占比约12%,也较月初有了较大幅度的上升,表明有更多家长意识到了为孩子补充保障的重要性。

有近3万个不满周岁的孩子投保了“西湖益联保”,另有2300多个还没满月的宝宝投保,这两个数字均比一周前有了大幅增长。

不过也要看到,刚步入社会的二十出头的年轻人参保率不到5%,刚步入社会的他们,忙着找工作、谈恋爱、攒钱买房……却忘了要先解决后顾之忧。

约53%的参保人使用医保个账支付“西湖益联保”的保费,作为政策引导支持的一项创新,半数以上市民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福利。

缴费的主要人群集中在26岁-55岁之间,占了80%,这个年龄段正是家中的顶梁柱,他们肩负起了自己的责任。

从缴费关系上来看,“西湖益联保”体现了保障也是传递爱的一种方式,有近一半的人由关心他们的家人为他们投了保,按比例从到高低依次是子女、父母、配偶。

此外,还有一批在杭居住或工作的外籍人士成功参保“西湖益联保”。越来越国际化的杭州,让这些为建设天堂付出努力的外籍友人享受到了家的温暖。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文科  编辑:高婷婷
返回
3月31日24时,杭州市商业补充医疗保险“西湖益联保”首个保险年度参保缴费通道正式关闭,最后一天涌进了将近20万人参保,参保人数最终定格在4701475人。按全市基本医保参保人数计算,参保率约44%,相当于每2.5个杭州人就有1人参保。“西湖益联保”成为迄今为止国内投保人数最多的城市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