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额分配生一定要淘汰5%吗? 职高招生是怎么安排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1 08:19   

杭州市教育局中考新政专线咨询电话非常忙碌

都市快报报道 前天,杭州市教育局发布2021年市区中考新政。为方便家长了解,杭州市教育局开通专线咨询电话86688631,安排工作人员为家长们答疑解惑。

昨天上午,快报记者来到咨询现场。

热线一开通,铃声就响起来,有时多个电话无缝对接,短短10分钟,就有5个电话打进。家长们提出不少个性化问题,包括分配生淘汰率、职高报名、志愿填报和录取顺序等。

记者收集、整理了部分问答——

1.孩子在余杭读初三,想读主城区的高中,可以吗?

答:2015年开始,主城区与萧山、余杭等其他城区施行部分重点普通高中的双向定额招生,主城区有8所市直属学校(校区)面向萧山、余杭等城区招生,萧山、余杭等城区各有部分学校面向主城区招生等额的学生。余杭区学生可在余杭区报考主城区的8所市直属学校(校区)。

2.假如一名考生确定为某所高中的名额分配推荐生,之后参加中考,成绩不错,能不能被另一所排序更靠前的高中录取?

答:今年市区高中招生录取的顺序是:中本一体试点招生、名额分配招生、自主招生和集中统一招生共四个阶段,在中考后依次进行。已被前一阶段招生录取的学生,不再进入后续阶段的招生录取。这名考生根据学校的推荐方案和自己的选择,确定为一所高中学校的名额分配推荐生,中考后在名额分配招生阶段被该校录取后,其他学校就不能再录取。因中考成绩未达到推荐生招生学校要求未被录取的,在后续阶段的招生中按规则录取。

3.名额分配生要达到基础控制分数线才能被录取,这条分数线会不会很高?

答:这条分数线是所有招收名额分配生的学校共同的最低基础控制分数线,不是每个学校各自独立一条线,不会很高,但肯定要达到第一批学校的控制分数线。

4.名额分配生的淘汰率是多少?一定要淘汰5%吗?

答:文件中说,招生学校根据中考成绩,在达到相应录取批次基础控制分数线以上的名额分配推荐生中,按不低于95%的要求,择优录取。

“不低于95%”,意思是,可能是95%,也可能是99%,具体是多少由招生的高中学校根据考生的具体情况来决定。

举个例子,假设A校今年招收300位名额分配生,中考前,各初中学校已经完成了推荐,共计300人。中考后,假设这300人中有5人没有达到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无法作为名额分配生被录取,将进入后续阶段的录取。其他达到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295人,由招生学校按不低于95%的比例录取,未录取的,也进入后续阶段的录取。

5.都是一个区的公办初中,有学校拿到2个高中学校A的推荐名额,有学校拿到3个高中学校A的推荐名额,这是为什么?

答:名额分配生人数是以各初中学校当年毕业生人数作基数来核算的,由区教育局来统筹安排。假如按照相关比例,一所初中分配到高中学校A的人数是2.7人,推荐人数肯定是整数,那有可能2人或3人。不能严格按照四舍五入求整的做法,因为按照四舍五入再求整后总数往往和该校名额分配招生计划数不一致,不是超出就是完不成招生计划数。所以,具体人数还是需要由区教育局适当统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娜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