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公布中考新政 五方面有变化!省一级重高名额分配生比例提高到60%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31 07:30   

浙江日报讯 3月30日下午,2021年杭州市区各类高中招生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公布杭州中考新政。

杭州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孔永国介绍,和去年相比,杭州市区2021年中考中招政策在初中毕业生均需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中考)、招生录取顺序、名额分配生(原保送生)的比例及录取方式、中等职业学校自主招生方式、集中统一招生志愿数等方面作了调整,共涉及五项变化,并明确从2021年(2018年秋季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

今年开始,所有初中毕业生均需参加中考,各类高中录取工作均在中考后进行。“多年来,杭州市区初中毕业班学生的毕业考试(初中学校组织)和升学考试(市教育局组织)分别进行,优质示范普通高中的保送生和中等职校提前自主招生录取的学生均不参加升学考试。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规定,为减轻学生的考试负担,实行两考合一、一考两用。”孔永国说。

此外,名额分配生的比例及录取方式有较大变化。根据新政,省一级重点普通高中名额分配生(原保送生)招生比例由学校招生计划数的50%提高到60%,省一级重点普通高中分设的校区及领办的分校、省一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名额分配生招生比例由学校招生计划数的30%提高到40%。孔永国表示,名额分配生在中考前由初中学校负责推荐,中考后,由招生学校根据考生中考成绩,在达到相应录取批次基础控制分数线以上的名额分配推荐生中,按不低于95%的要求,由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据了解,名额分配招生录取具体操作办法将于近期公布。

根据所有招生录取均须在中考后进行的规定,今年杭州市区高中招生录取顺序也有相应调整,中本一体试点招生、名额分配招生、自主招生和集中统一招生共四个阶段在中考后依次进行。已被前一阶段招生录取的学生,不再进入后续阶段的招生录取。

中等职业学校自主招生方式也将发生变化,由中考前中等职业学校自主测试后择优录取,调整为中考后根据专业适应性测试成绩和中考成绩按一定权重择优录取,其中专业适应性测试成绩所占权重为10%,中考成绩所占权重为90%。

为降低考生志愿填报风险,从今年开始,中考后集中统一招生第一批可填报志愿数由5个增加到6个,第二批可填报志愿数由6个增加到12个。

为何要进行中考中招政策调整?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蒋锋介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明确要求,高中阶段学校实行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模式,落实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初中政策。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姜晓蓉 张梦月 通讯员 蔡宇冠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