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名额分配生还是拼中考?越开越多的高中特色班怎么样?关于杭州初中毕业生升学路径的5个问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31 08:49   

都市快报报道 今年开始,杭州市区所有初中毕业生均需参加中考,市区各类高中招生录取的顺序调整为:中本一体试点招生、名额分配招生、自主招生和集中统一招生等四个阶段,在中考后依次进行。

今年,每位考生都需要填报志愿,第一批可填报志愿数为6个,第二批为12个。

当选择变多,初三学生该如何把握机会,规划好自己的升学路径?我们采访了不同类型学校的校长、老师,罗列了一些问题,为初三考生作个参考。

拼名额分配生还是拼中考?

名额分配生政策的出台,也引起了很多初中校长的关注。

杭州一位公办初中校长说,今年是初中升高中新政策第一年,他的建议是,如果能走分配生的路径升学的,还是选择分配生。“原因显而易见,因为今年拼中考成绩上高中,竞争将比往年更加激烈。如果有学生因为不满意被分配的学校,想通过拼中考升读理想的高中,一定要对自己的学习成绩有准确的认识。”

还有一位初中校长,提出了另一个观点:今年的分配生,要比往年的保送生在学习上更加努力。“按照发布的新政策,分配生将要参加中考,而且有5%左右的学生会被退生。我们猜想,中考成绩可能成为分配生资格的重要依据。而且因为有中考成绩作为参考,分配生退生可能也会比以前保送生退生,严格得多。从这两个角度讲,考生需要做好准备。”

越开越多的高中特色班怎么样?

其实最近这些年,杭城初中毕业生的选择面越来越宽,比如越来越热的高中特色班。

之前,杭城高中特色班主要分为两批录取。

提前批录取的有:杭四中吴山校区音乐特色班、杭十四中康桥校区音乐舞蹈特色班、长征中学音乐特色班、夏衍中学广电艺术特色班、艮山中学传媒艺术特色班,去年这些班一共招了270人。

第一批录取的有:杭二中东河校区传媒艺术特色班、杭七中转塘校区美术特色班、杭七中解放路校区美术特色班和西湖高中美术特色班,共招了575人。

特别是杭州第七中学的美术特色班,去年新开出的解放路校区,8个班240人,一举报满,且分数不低。

杭七中的一位副校长说:“现在学生根据自己的多元化需求和以后的职业生涯规划方向,确实有多重选择,可以上普高学校,可以上中职学校,面比较广。上普高,可以走传统的文化方向,或者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走特色班路径。特色班路径也比较丰富,比如我们学校的美术特色班,其他学校艺术类的音乐班,传媒、广电方向的特色班,这几年越来越受欢迎。”

这位校长说,从近几年美术班的升学情况来看,很多家长都很支持孩子的决定。不少喜欢美术的孩子,来报考七中美术班,而且越来越多文化课成绩相当优秀的,以第一志愿来填报七中。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宇璐 胡信昌 首席记者 张娜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年开始,杭州市区所有初中毕业生均需参加中考,市区各类高中招生录取的顺序调整为:中本一体试点招生、名额分配招生、自主招生和集中统一招生等四个阶段,在中考后依次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