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2021年中考有重大变化!初中毕业生均需中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31 08:40   

省一级重高名额分配生比例60% 最多可填12个志愿

都市快报报道 昨天下午,杭州市教育局召开2021年杭州市区各类高中招生工作新闻发布会,公布杭州中考新政。

记者梳理了一下,2021年杭州市区(指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钱塘新区和西湖风景名胜区)各类高中招生工作,与2020年相比,有5大变化,8个不变。

和往年相比,今年的高中招生工作会议开得有点早,接下来,杭州市教育局还会陆续发布相关政策的具体细则,请大家及时关注。

5大变化

一是初中毕业生均需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原初中学校自行组织的初中毕业考试和杭州市教育局统一组织的升学考试,合并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中考”)。今年开始,所有初中毕业生均需参加中考,各类高中录取工作均在中考后进行。

二是名额分配生的比例及录取方式。

省一级重点普通高中名额分配生(原保送生)招生比例由学校招生计划数的50%提高到60%,省一级重点普通高中分设的校区及领办的分校、省一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名额分配生招生比例由学校招生计划数的30%提高到40%。

名额分配生录取工作在中考后进行,招生学校根据中考成绩,在达到相应录取批次基础控制分数线以上的名额分配推荐生中,按不低于95%的要求,择优录取。

三是招生录取顺序。

根据所有招生录取均须在中考后进行的规定,今年市区高中招生录取的顺序调整为:中本一体试点招生、名额分配招生、自主招生和集中统一招生共四个阶段,在中考后依次进行。已被前一阶段招生录取的学生,不再进入后续阶段的招生录取。

四是中等职业学校自主招生方式。

由中考前中等职业学校自主测试后择优录取,调整为中考后根据专业适应性测试成绩和中考成绩按一定权重择优录取,其中专业适应性测试成绩所占权重为10%,中考成绩所占权重为90%。

五是集中统一招生志愿数。

中考后集中统一招生第一批可填报志愿数由5个增加到6个,第二批可填报志愿数由6个增加到12个,此调整便于考生志愿填报,降低志愿填报风险。

8个不变

与去年相比,今年市区中考中招政策在8个方面没有变化,分别是招生对象、招生计划的制定及实施、学生综合素质的评定及应用、体育中考、中考计分、中考志愿填报时间、特长特色中外合作班招生方式、集中统一招生方式等方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娜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