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鸣耳闷不可大意 也能引发面瘫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31 07:58   

浙江老年报讯 气温波动较大的时节,不少人因面瘫到医院就诊。但医生提醒,并不是所有口角歪斜都是面瘫。近日,浙江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收治了一位因“面瘫”就诊的患者,追根溯源发现,“面瘫”背后竟是鼻咽癌兴风作浪。

家住浙西某县50岁的吴先生平时身体不错,一个多月前的早晨,他起床后感觉右脸异常,触摸皮肤麻麻的,他来到镜子前一照,吓了一跳,自己面部右侧口角歪斜,眼睛也闭不上了。

因为症状较明显,吴先生被当地医院诊断为右侧周围性面瘫。医生为他开了对症药物,进行治疗。然而过了10多天,吴先生的病情却毫无起色,这让他有点着急。考虑再三,他决定再到杭州大医院看一看。

随后,吴先生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就诊。耳鼻咽喉科主任医师吴祖良在与他交谈中注意到一个细节,吴先生说自己右侧耳闷、间歇性耳鸣已有好几个月了。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也很危险的信号。”吴祖良说。

做了相关检查后,医生发现,吴先生右侧混合性听力下降,右侧鼻咽部有暗红色肿物。通过进一步鼻咽部核磁共振和病理检查,最终他被确诊为鼻咽癌。

吴祖良介绍,受冷、疲劳、感染、创伤等都容易引发面瘫,但因肿瘤触发的面瘫确实很少见。

鼻咽癌是鼻咽部恶性肿瘤,如果不加干预,一般患者的生存时间仅为18个月左右。鼻咽癌有三种常见症状,包括回吸涕带血、耳闷耳鸣、局部淋巴结肿大。吴先生突出表现为面瘫,却没有明显回吸涕带血和局部淋巴结肿大,这种情况很少见,因此容易被误诊。吴祖良提醒,不要把不明原因的耳鸣耳闷不当回事,一旦发生,需要到专科进行检查,以免误诊漏诊。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记者 戴虹红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