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河小学有个传统 春季上冠山采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31 07:43   

每日商报讯 采茶季,最惬意的莫过于喝到自家茶园自采自炒的茶。

杭州长河小学的孩子们就能享受到这份福利。学校在冠山上有片茶园,每年三四月份,都要组织五年级学生上山采茶,学校陈老师有个专门的炒茶锅,学生采来的茶叶他负责炒。

上周天气晴好,503班的全体学生一起向冠山茶园出发,做了一回采茶农。

进了茶园,副校长王文国一马当先,做了一番采茶示范后带着几位同学进入茶园深处。班主任郑莉芳一边照看着学生安全,一边用手机记录下学生的采茶画面,和家长分享。保安李师傅也在一旁和学生们一起采茶,他说自己一年要跟着学生来好几次茶园,已经来了好多年。

“我小时候家住西湖那边,老家门口就有许多茶树。”采茶对于叶若晞同学来说,并不陌生。上学期她加入了学校茶艺社,已经能辨别出不少茶叶种类。在茶艺课上,她还学品茶、泡茶等。

山林间吹来清风,几个男生一边采着茶叶一边哼起了歌。茶园的小土坡凹凸不平,有的男生脚下一滑,一屁股坐在了地上,一旁的同学顺手拉了一把,只见男孩快速站起身,轻轻掸了掸背后的土,笑着又向下一株茶树进发。也有学生一不留神,手里刚采的茶叶翻了一地,旁边的同学马上围过来大方地说,“来,我分你点。”

“学校的茶园是1958年就有了,这三亩茶园一直是学校特有的劳动实践基地。”校长陈国兴告诉记者,依托于茶园,学校将课堂搬出教室,以“一茶一世界”为主题展开系列劳动教育活动,并在学校开设拓展性课程,成立茶艺社。

此外,学校自编教材《一茶一世界》,将茶文化与各学科结合,深挖多元茶文化,让孩子们在有意思、有趣味的活动中,感受、传承茶文化。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夏莹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