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这所学校开出童玩大“菜单” 让孩子玩得有智慧有规划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31 07:39   

每日商报报道 陈童欣是杭州第十四中学附属学校六年级的学生,最近她正忙着准备自己的校内竖琴演奏会。

这学期开学第二周起,学校给小学部全体学生开出主题式童玩“菜单”——一月一主题、一周一挑战、一人一舞台。每周一到周四,专门设置带玩体验官,中午35分钟铁打不动拿来给学生有智慧、有规划地玩耍。

一月一主题 一周一挑战 一人一舞台

竖琴体积不小,想要在学校里开一场专门的演奏会,需要多方筹划。场地选在哪里?邀请哪些助演嘉宾?制作宣传海报……都在陈童欣的考虑范围之内。

陈童欣从小学竖琴,能有这样的展示机会,她倍感珍惜,筹备格外上心。班主任也给她提建议,在演奏时更好地与观众有交互,有共鸣。

除了为学生个人才艺提供展示舞台,学校每月提供月主题活动,供学生选择。比如三月的主题是校园里的春天,开展除草行动、垃圾分类、变废为宝等绿色活动;四月份围绕区科技节,安排了纸牌搭建、魔方比拼、鸡蛋撞地球等趣味性动手实践;五月份的主题是寻找欢乐旧时光,搜罗了一大筐爸爸妈妈童年时的游戏,准备邀请家长们一起来体验……

校园主题月的大框架下,各班每月可以自主开展活动。同学们可以自由选择其他不同的玩耍方式,学校的图书馆、音乐教室、篮球场等公共场所全时段开放。

每周四中午还会进行一个活动的擂主挑战赛,比如你觉得自己溜溜球玩得不错,或者魔方转得很快,你就可以在学校公布栏上张贴挑战书,邀请各年级同学来打擂。

设置带玩体验官 让学生玩得有智慧有规划

童玩不是瞎玩。为了学生在校玩得有智慧有规划,学校特别设置了带玩体验官,提前策划活动,组织带玩。

这样的带玩体验官有十多位,语文老师许燕是其中之一,近日她组织了一场变废为宝的活动,周一公布活动方案,周二周三留给学生准备作品,周四进行作品展示。活动地点就在学校大厅,参与的同学人手一份小奖品,备受鼓舞。

“活动不是考试,孩子们吃完饭就能完全放松地参与,现场很欢乐,我们老师也跟着重温童年。”许燕说,担任带玩体验官的老师是轮流的,除了语文老师,科学、体育等老师也在带玩体验官之列,各学科老师根据学科特长策划不同类型的活动,比如体育老师会组织竞技类比赛,科学老师会安排一些小实验。

学校副校长陈爱君认为,带玩体验官的设置,有利于增进师生间的交流,学生喜欢老师,也更愿意在学习上自觉地下工夫。

何时该玩 何时该学 学生更有数了

陈爱君上六年级一个班的数学课,自从学校开出童玩“菜单”,她发现班里有个男孩变化很大。

这个男孩成绩一般,但在数学学习上是个“潜力股”,只是缺乏自主性。他很喜欢下棋,为了中午能好好下棋,他主动提高了学习效率,什么时间玩,什么时间学,他给自己规划得妥妥当当,玩与学,都更从容了。

培养学生对时间规划的意识,是学校主题式童玩活动的初衷之一。“这些天,我忙着在外培训,课程安排得很满,我会留出时间专门给自己放空。”陈爱君说,学生也需要这样的放空时间,即使他中午只是坐在学校操场的某个角落看看书、发发呆,也是一种调节。

半个月实行下来,陈爱君发现,中午时分,操场上、沙堆里、单双杠区域,学生结伴出来放风的身影变多了,“同伴之间的交往多起来了,学校活动安排也能更有的放矢。”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夏莹 通讯员 王君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