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杭州市高中招生细则发布 5个方面有重大变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31 07:18   

每日商报讯 前段时间,杭州一些初三家长都在讨论中考生分配政策,甚至有家长爆出全省优质高中的分配生名额要达到70%。这一说法在昨天下午终于得到了官方否认。

昨天下午,杭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与杭州市教育局联合召开各类高中招生工作新闻发布会,明确了2021年名额分配生比例:省一级重点普通高中名额分配生(原保送生)招生比例由学校招生计划数的50%提高到60%,省一级重点普通高中分设的校区及领办的分校、省一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名额分配生招生比例由学校招生计划数的30%提高到40%。名额分配生录取工作在中考后进行,招生学校根据中考成绩,在达到相应录取批次基础控制分数线以上的名额分配推荐生中,按不低于95%的要求,择优录取。

消息一经发布,引起了众多家长的讨论。有家长说:“中考是所有学生和家庭的大事,希望能考上好的高中,为将来考上好大学打好基础。”

在发布会上,杭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孔永国介绍了今年中考招生的5个重要变化,除名额分配生的比例及录取方式的变化之外,关于“初中毕业生均需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这一变化,也引起了众多家长的关注。据了解,原初中学校自行组织的初中毕业考试和市教育局统一组织的升学考试,合并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简称中考)。今年开始,所有初中毕业生均需参加中考,各类高中录取工作均在中考后进行。对此,有家长表示,自己的理解是中考变得更公平了,保送生也要参加中考,并且有了最低分数线,如果不到分数线,哪怕学校推荐了也没用。

孔处长提到的其他3大变化还包括:招生录取顺序有变化。根据所有招生录取均须在中考后进行的规定,今年市区高中招生录取的顺序调整为:中本一体试点招生、名额分配招生、自主招生和集中统一招生共四个阶段,在中考后依次进行。已被前一阶段招生录取的学生,不再进入后续阶段的招生录取。中等职业学校自主招生方式有变化。由中考前中等职业学校自主测试后择优录取,调整为中考后根据专业适应性测试成绩和中考成绩按一定权重择优录取,其中专业适应性测试成绩所占权重为10%,中考成绩所占权重为90%。集中统一招生志愿数有变化。中考后集中统一招生第一批可填报志愿数由5个增加到6个,第二批可填报志愿数由6个增加到12个,此调整便于考生志愿填报,降低志愿填报风险。

另外,与2020年相比,2021年杭州市区各类高中招生工作在8个方面保持不变。招生对象、招生计划的制定及实施、学生综合素质的评定及应用、体育中考、中考计分、中考志愿填报时间、特长特色中外合作班招生方式、集中统一招生方式,均与去年保持一致。

家长关心的中考问题答疑

问:本次公布的中考招生细则从什么时候开始执行?

答:《关于进一步推进杭州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于2021年(2018年入学的初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实施意见》中没有明确规定从2021年开始实施的,2021年不实施。

问:为什么要调整中考中招政策?

答:2021年杭州市区中考中招政策的调整,是为了破解唯分数痼疾,改变以考试分数为唯一标准的做法,促进学生全面而又个性发展;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促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优质均衡发展和高中阶段学校特色多样发展。

问:实施范围是哪些城区?

答:我市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钱塘新区和西湖风景名胜区,均在实施范围内。

问:哪些学生可在杭州市区参加中考?

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初中毕业生,可报考市区各类高中:

(一)市区户籍的应、往届初中毕业生;

(二)浙江省内非杭州市区户籍的市区初中学校应、往届毕业生;

(三)港澳台籍、外国籍的市区初中学校应、往届毕业生;

(四)初一年级开学即在市区初中学校学习,并具有市区初中阶段连续3年学习经历和学籍,且其父母双方或一方(或法定监护人)在市区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并按照国家规定在近3年内至少参加1年社会保险的外省籍应届毕业生,以及符合市区当年报考条件的外省籍往届毕业生;

(五)符合市委市政府《关于杭州市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人才及团队引进培养工作的若干意见》(市委〔2015〕2号)规定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人才子女和省委人才办认定的在杭省部属单位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子女;持有《杭州市特聘专家证书》、属地为杭州的《浙江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居住证》或属地为杭州市区的《浙江省引进人才居住证》的引进人才子女。

各类高中学校在册学生不得报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徐敏月/文 梁孟澄/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