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一位男老师随手一段自拍 竟成为这所名校最佳宣传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30 10:37   

“我是中科院博士生,曾在这里毕业!”

都市快报报道 这两天,浙江大学附属中学有个班主任“火出圈了”,他是中科院博士毕业的谢世筠老师,用手机拍下自己的一天,被家长、学生热情转发,点击量高达40万。

看了视频,大批网友直呼“爷青回”,有人看到食堂名菜“敲扁土豆”,有人难忘教室的桌椅板凳,还有人想跟着谢老师再跑一次山,也有网友说深度认识了浙大附中……虽然大家关注的重点各不相同,但满满都是青春记忆。

今天我不跑操,得和同学请个假

“我是中科院博士,以前是浙大附中的学生,现在是浙大附中的老师,高二(5)班班主任。”视频开头,谢老师这么介绍自己,约4分钟的视频基本是他拿着手机拍的。

早上6:30进校,他给同学们上课、改作业,打电话与家长沟通;中午和同学们一起吃饭;下午和大家一起跑山、打篮球;晚上答疑后,21:40再去宿舍查房。这一天里,师生相处的各种细节,真实、有趣,打动人。

前两天,记者来到学校,见到谢老师。聊上几句就知道,他是学生很喜欢的那种老师,笑容亲切,健谈,采访中不时冒出几句“事出反常必有妖”等网络用语。

谢老师是杭州人,5年前博士毕业,响应“高学历人才回归基础教育”的号召,要回杭州当老师。当时他的选择范围很大,但毫不犹豫选了浙大附中,“我从始至终第一个念头都是回母校。”就这样,他成为一名生物老师,在自己读过书的校园里,教学弟学妹。

这么做也是追随学姐王婷的步伐,王婷现在浙大附中教语文,教龄十几年,大学毕业后反哺母校,已经带出多届优秀毕业生。

两年前,谢老师带完一届学生后,主动申请当班主任,理由是“不当班主任,教师生涯不完整哈”。

当上班主任后,谢老师的时间表安排得更满了,从早到晚,就连大课间跑操,他都和同学们在一起。“有时我要出门参加个教研活动,得先和同学们请个假。”谢老师道出原委。

去年班里跑操获得全校一等奖,他当即要求“以后都得跑成这样”,谁料同学们却说“那是因为和你一起跑的”。谢老师自称被“苦涩捆绑”,开始了每天的陪跑之旅。“偶尔有校外活动要参加,要么之前和同学们请假,要么之后说明,总得给出些解释,因为大家在等我。”谢老师说完这一段儿,又呵呵笑起来,一点看不出“苦涩”。

他是生物老师,教室自然带着“生物那味儿”。南边靠窗摆着个鱼缸,对,你没看错,就是个鱼缸。不过里面没养鱼,养的是虾。密密麻麻的青灰色鳌虾,让人很难想象,这里最初只有4只。不断繁衍,不断长大,有段时间,虾多到缸里放不下。“期末时,表现不错的十几名同学,一人领了一对虾,回家接着养。”

疫情过后,谢老师又拾掇出块地儿,摆上大小几十个盆盆罐罐。他把比芝麻粒都小的草莓种子种下去,嘿,过段时间,就育出了翠绿的小苗,之后全由学生来照顾、养护。除了草莓,还有番茄、罗勒、迷迭香等十几种植物。大家经常趴在旁边看,殊不知,自己进校时还显稚嫩的脸庞,也同这小苗一样,慢慢成长,变得硬朗起来。

草莓红了后,谢老师送给校长申屠永庆一颗。

“这颗草莓我刚吃完,就被他拉到长廊,要找我讨东西。”申屠校长说,谢老师想把长廊两边挂上种植架,搞点新品种,他说到了夏天,保管一片郁郁葱葱。

事后,申屠校长看着走廊,想着绿意映人的场景,说:“学生都说谢博是宝藏老师,学校就是需要这样的宝藏老师,也确实有这样一群宝藏老师,年富力强,学识修养好,又和学生零距离,成为教育新环境里的领路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娜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这两天,浙江大学附属中学有个班主任“火出圈了”,他是中科院博士毕业的谢世筠老师,用手机拍下自己的一天,被家长、学生热情转发,点击量高达4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