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上一按一个坑 全因心脏上的“轻纱”变“铠甲”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30 07:39   

每日商报讯  当来自台州的张阿姨走进浙江大学附属杭州市胸科医院的浙江省结核病诊疗中心时,她已经接受抗结核治疗2个多月了。

结核外科医师钟方明回忆,由于张阿姨原本就患有糖尿病、肾病等疾病,基础体质偏差,再加上患了结核性心包炎,就诊时虽然有家人搀扶,却依旧气喘吁吁,脸部及下肢的水肿十分明显,轻轻一按就是一个“坑”。

“除了缩窄性心包炎的症状明显,中心静脉压测量结果也证实患者静脉压力十分高。”钟方明建议她尽早手术,减轻心脏压力。人体的心脏好比一个“发动机”,将充满养分的动脉血泵及全身。心包膜就是覆盖在心脏表面的一层“轻纱”。然而这层“轻纱”会在结核菌的影响下出现发炎,并逐渐有炎症渗出,变成一件注水的“棉袄”。

时间越久,积液沉积越久,这件“棉袄”就会变硬,成了“铠甲”,紧紧地束缚着心脏,使心脏的搏动受限。

之后,张阿姨接受了手正中切口的心包剥脱术,近日顺利恢复出院。

结核外科主任叶波说,最容易引起心包缩窄的疾病是结核性、化脓性心包炎,临床上很容易误诊。结核性心包炎同肺结核一样,一经确诊,就需要尽早进行联合、规律、适量、全程的抗结核治疗。“对于张阿姨这样的糖尿病患者,还需要控制血糖,规律作息,采用高蛋白饮食增强营养。”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通讯员 张玥洁 厉小园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