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廖启智胃癌去世 每百人中4人检出胃癌 抽血2毫升就能早筛胃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30 06:19   

杭州日报讯 上个月,演员吴孟达因肝癌去世,3月28日,又一位港片“金牌绿叶”廖启智也因胃癌离世,享年66岁。

俗话说“十胃九病”,很多人胃不舒服,都选择忍一忍,殊不知,癌症可能已悄悄来袭。“每100个人进行胃癌筛查,就会检出4人患上早期及中晚期胃癌。”最近,市一医院在杭州地区开展早期胃癌筛查工作,得到了这样一组数据。

前几天,医院消化内科就接诊了一位33岁的年轻患者小黎(化名)。

小黎从事销售工作十多年,长期出差,饮食不规律,很早就出现了胃疼、胃胀的情况,每次不舒服,她就吃些胃药。前段时间胃痛得厉害,她这才来医院做了胃镜检查,结果被确诊晚期胃癌。

“工作性质导致女孩经常不按时吃饭,晚上临睡前又‘补偿性’进食,加之长期不体检,这才酿成了苦果。”市一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顾伟刚为女孩惋惜,“如果能将检查工作前置,做到胃癌早发现,治疗后的5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

相比胃镜检查,如今,胃癌还能抽血早筛。近期,由国家消化系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消化内镜质控中心、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等单位联合推动的“胃爱护航”胃癌筛查项目在市一医院启动。

“抽血早筛将检查人群按风险高低分为A、B、C三类,如果被评估为B和C类就表示患癌风险高,需要到医院早癌筛查门诊做进一步的内镜检查。”消化领域专家、市一医院副院长张筱凤表示,这是消化道肿瘤筛查的新模式,这个项目将覆盖上城区和下城区1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评估患癌风险。

顾伟刚医生提醒,40岁以上者,只要符合下列任意一条,就应该及早进行胃癌筛查,并根据结果定期复查:胃癌高发地区人群;幽螺门杆菌感染者;患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残胃、肥厚性胃炎、恶性贫血等胃癌前疾病者;胃癌患者一级亲属;存在胃癌其他高危因素如高盐、腌制饮食、吸烟、重度饮酒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王文婷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