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大公子和志愿者的分享 希望很多父母和孩子都能看到 它是一堂科普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8 08:36   

都市快报报道 3月5日,千岛湖的山水之间烟雨蒙蒙,“花儿计划”美育公益课堂项目学校富文乡中心小学即将结束新学期的第一周,都市快报快公益联合杭州遥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妇炎洁,发起的“瑜我一起 暖心护花”公益行动,第一站就来到了这里。

午饭后,几个孩子和遥望网络主播瑜大公子围坐在阅览室里,聊起了出生与长大的话题。

瑜大公子问:“你们知道自己是怎么出生的吗?”

“我妈妈说我是垃圾桶里捡来的。”“爸爸说我是从石头里蹦出来的。”孩子们笑着分享来自家长的回答,“看了书才知道是妈妈生出来的。”

瑜大公子又问:“你们知道,男孩和女孩的差别在哪儿吗?”

“男孩子会有喉结,女孩没有。”“男孩头发短,女孩子可以留长头发。”“女孩子可以穿西装,男孩子却不能穿裙子。”一个五年级的女孩答完后想了一下,“不过好像有的国家,男孩也能穿裙子。”

瑜大公子接着问:“你们知道什么是月经吗?知道生理期要注意什么?”

女孩们小声说,班里已经有同学来月经了。“不能剧烈运动。”“不能吃冷的东西。”“不能吃辣的。”

孩子们的大方回答,已经出乎大家的意料。不过,他们答对了吗?究竟怎么才能生出宝宝?月经又是怎么形成的?当杭州六个大包公益服务中心的志愿者老师放出示意图的时候,教室里响起了一片羞涩又好奇的惊呼声。

仔细一看,孩子们抬起手蒙住了脸,眼睛却透过缝隙偷偷看着投影上的画面和文字,知识点记得也挺牢。“孩子们其实都很希望能了解自己的身体与健康!”志愿者陈老师说。

为什么礼物是卫生巾和内裤?

瑜大公子说,它们都很重要

“我一直很关注‘月经贫困’的问题。”2月27日,瑜大公子举行了一次“热爱女神节”直播带货活动,其中就有妇炎洁卫生巾,正值三八国际妇女节临近,他就和品牌方、粉丝一起献爱心,捐出10000包卫生巾和90堂青春期教育课程,送给乡村的孩子。

3月5日下午,富文乡中心小学四、五、六年级的全体学生都收到了瑜大公子分发的礼盒——女孩们收到了一套10包卫生巾和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的生理期知识卡,男孩们收到了一盒内裤。这两种礼物让孩子们很开心,又有点小害羞,有几个孩子还在一旁起哄。瑜大公子说:“这两种礼物,和大家的成长都有关,而且还很重要,等一会儿,老师们会告诉大家,为什么它们很重要。”

“花儿计划”美育公益课堂项目组向瑜大公子颁发了聘书,特聘他成为项目“守护乡村儿童实践者”,感谢他通过物资捐赠、课程捐赠、实践行动、社会影响力,推动对乡村儿童健康成长的关注。

简洁快乐的捐赠仪式过后,瑜大公子和孩子们一起进入了“含羞草系列课程”的第一课——“认识我们的身体”。志愿者陈老师和翁老师带领大家了解男生女生身体的差异,学会用正确的科学名称去称呼生殖器官,掌握生殖器官的护理知识;孩子们也认识到,每个人的身体都是独一无二的,学会在欣赏和保护自己身体的同时,尊重他人的身体。

陈老师和翁老师还带来了一份礼物——人体器官的贴纸,深受孩子们的欢迎。课后,大家可以自己把“器官”贴到人体图上,复习学到的知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李烨池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