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女孩平均月经初潮年龄12.35岁 家长最关心初潮来了后还长不长个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8 08:02   

都市快报讯 “为什么别的孩子这个年纪都来月经了,我们家的却没动静?” 最近,杭州的齐先生(化名)心情有点焦急。

齐先生的女儿今年12周岁多,上初一。听老婆说,女儿班上20多个小姑娘,只有两个还没有来月经,自己的女儿就是其中之一。

月经初潮的来临是女孩进入青春期的重要标志之一,意味着生殖器官已逐渐发育成熟,是女性成长过程中一个值得纪念的“里程碑”。

孩子月经来得太早,家长很焦虑。如果月经来得晚了,家长同样心急。到底女孩子几岁来月经才算正常?一旦来了月经,是不是就长不高了?

杭州女孩平均月经初潮年龄12.35岁

杭州的女孩子一般是几岁来月经的?记者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和杭州市儿童医院的少儿妇科门诊了解到,门诊中女孩初潮年龄普遍在11周岁到13周岁。

我省曾在2010年做过关于杭州地区女孩月经初潮年龄的调查,一共统计了1622名女孩,平均月经初潮年龄为12.35岁。

广州某研究团队曾在2000年以及2003-2005年做过两次包括中国九个大城市(北京、天津、青岛、重庆、武汉、上海、广州、福州、南宁)的女孩月经初潮年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2000年,这九大城市女孩的平均月经初潮年龄为12.63岁,而2003-2005年则为12.27岁。

当然,这只是生活在城市的女孩数据,由于营养状况、外界环境因素等的差异,农村女孩的初潮年龄一般会略迟于城市女孩,不过时间上的差别也不会太大。

浙大儿院小儿青少年妇科主任孙莉颖主任医师提到,中国女孩月经初潮平均年龄在12.3周岁。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女孩的初潮年龄总体上有前移趋势,从目前的一些研究结果来看,基本上每10年提前0.3个月左右。

杭州市儿童医院少儿妇科任玮玮副主任医师介绍,早在上世纪80年代,我国女孩的初潮年龄在14周岁左右,到了2000年初,我国女孩初潮年龄提前到12.5周岁—13周岁,现在的平均初潮年龄在12周岁左右。“这主要和近年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有关系,包括饮食的因素和环境的因素综合导致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慧丽 首席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王雪飞 施总颖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月经初潮的来临是女孩进入青春期的重要标志之一,意味着生殖器官已逐渐发育成熟,是女性成长过程中一个值得纪念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