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一小学生寒假摔断右手,坚持用左手写完寒假作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2 18:28   

都市快报讯 这可能是杭州中小学,在新学期诞生的第一位最认真的“励志哥”。

昨天,杭州天成教育集团的老师在检查寒假作业时震惊地发现,有一份寒假作业从头到尾都是用左手写的。

老师清楚地记得,这位男生在寒假初右手骨折,整条手臂结结实实打上了石膏。

当家长焦虑地联系老师,问孩子的作业怎么办时,老师明确地告知:笔头作业一律不用再做。

没想到,开学报到这天,这名男生竟然上交了全部的笔头作业!字迹的整洁程度甚至还超过了不少同学。

当时,班主任、语文老师廖玮赟在办公室向其他老师分享了这份作业。有其他班的老师还说:“这比我们班上有的同学用右手写得还认真!”

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位同学的寒假作业:

小狮妹算了一下,单以语文作业来计算。寒假从2月5日到2月27日,每天的日记400字,坚持写23天就是9200字;隔天完成的练字作业,每天练习150字,写12天就是1800字。

一想到这些字都是用左手完成的,实在是忍不住要给他点个赞!

今天早上九点半,我来到天成教育集团浜河校区,在608班的教室见到了“励志哥”的真容。这位男生名叫吴俊毅,他坐在教室的第一排,正心无旁骛地写语文课后作业。右手的石膏还剩下薄薄的一层,看起来恢复得不错。

走近一看,他右手压住作业本,左手握住铅笔,正一笔一划地认真书写。因为左手的不习惯,所以每一笔都需要用上更大的力度来控制。

我静静站在边上看了一会儿,发现边上的同学已经完成了三行练字格时,吴俊毅刚刚完成第二行。但是他全程没有被其他同学所影响,一直专注于自己的书写。

“为什么坚持要用左手写寒假作业?”我问。

小吴同学几乎没怎么思考,就回答:“1月28号那天,我在家门口把手摔骨折了。医生说我的手至少要一个半月时间才能恢复。我当时一算,就算寒假一个月不用写字,但开学后还有半个月,还是得早点适应。我也怕自己一个寒假没做作业,被其他同学追赶上。所以第二天下午,我就开始用左手练字了。休业式之后正式开始写寒假作业。”

左手画小报作业 

小吴还是学校长绳队的主力,今年4月份就要代表学校去参加全国赛。所以在假期里,他连长绳队教练布置的深蹲练习都没落下。

班主任廖老师说:“这个孩子的确十分优秀,经常拿到年级第一。除此之外,他还获得不少创客比赛的奖,体育也很好。所以老师们一致认为,他即使不做寒假作业,我们也是毫不担心的,希望他不要有压力。但是难得的是,他能有这份坚毅的心性。”

不过,这一个月的练字,确实让小吴自己也感受到了努力的力量。

廖老师翻出了小吴的练字作业给我看,边翻边说:“你看,最开始的字确实是不太好,但是慢慢练到2月10日左右,字就规整了起来。”

2月4日:第一天的练字作业

2月10日:一周后的练字作业

这是小吴这两天写的课后作业,有些字甚至还写出了笔锋:

是不是进步非常大?

用左手写字到底有多难?据说吴俊毅同学的妈妈曾经试过,但是写了三个字就放弃了。

小吴妈妈说:“孩子摔完第二天下午,他就自己用左手开始练英文字母了。我一看吓坏了,以为孩子是不敢告诉老师自己骨折,所以赶紧给老师打电话。可得到老师说‘不用写作业’的答复后,孩子还是坚持要用左手写字,写得歪歪扭扭也不放弃。”

当时,小吴妈妈很感动,一时冲动就对孩子说:“来!妈妈陪你一起写!”接着就拿笔写了儿子的名字。可一写完就没信心了,她自嘲说:“横不像横竖不像竖的,之后就再也没写过啦。”

小吴同学说:“一开始用左手,确实比较难,字都写得歪歪扭扭的。像隔一天的练字作业,我基本要写一个小时左右。大概过了半个月,我就感觉能写顺畅了。

不过大家也不用太过担心,小吴的伤势恢复得还不错,他告诉我:“开学前我去复查,医生说大概还有半个月就可以拆石膏了,这几天还不能用力,不过正常学习不怎么受影响。”

今天放学后,建议你可以带孩子一起来看看这篇文章。

虽然我们并不提倡带病学习,但是小吴身上的这股励志的劲头,相信值得我们很多人去学习。

祝愿小吴同学早日康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宇璐  编辑:高明桢
返回
可得到老师说‘不用写作业’的答复后,孩子还是坚持要用左手写字,写得歪歪扭扭也不放弃。昨天,杭州天成教育集团的老师在检查寒假作业时震惊地发现,有一份寒假作业从头到尾都是用左手写的。“为什么坚持要用左手写寒假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