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34.1件!2020年浙江专利发展指标全线翻红,绩效远好于预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25 17:20   

都市快报讯 记者今天从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浙江省知识产权局)获悉,2020年全省聚焦人才强省和创新强省首位战略,加快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围绕知识产权数量多起来、结构优起来、运用活起来、形象树起来的总体目标,专利创造、运用和布局迎来新局面。专利发展指标全线翻红,关键指标实现量质齐升。

具体来说,全省全年专利申请53.1万件,专利授权39.2万件,同比分别增长21.7%、37.3%。至2020年底,全省发明专利有效量累计达19.9万件,同比增长24.3%,其中2020年发明专利授权5.0万件,同比增长46.9%,居全国第三位。PCT国际专利申请4307件,同比增长70.6%,增速连续四年全国第一。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34.1件,同比增长21.8%,居全国第四位。

专利申请量短暂触底后快速反弹

发明专利申请持续活跃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全省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最多跑一地”和知识产权“一件事”改革,优化专利生命周期全环节办理流程,推动服务资源集聚,减免企业专利规费,积极提振省内创新主体创造活力。2020年全年数据显示,全省专利申请于2月份触底后,迎来大幅反弹。至一季度末已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至二季度末,省内产生专利活动的企业数和月专利申请量均达到相对高位,分别为2.9万家和16.7万件,较去年同期上涨20.4%和20.1%;至四季末,达到全年高位,活跃企业和专利申请量达5.2万家和39.3万件,同比分别上涨22.3%和25.5%。 

2020年全省专利申请及同比情况

专利授权数量、增速均创历史新高

专利质量明显提升

从历年增量和增幅来看,全省专利授权量保持年均约15.4%幅度增长,年均新增授权专利约3.1万件,而2020全年新增授权专利10.7万件,同比增长约37.3%,数量和增幅均创历史新高,授权专利数量和增幅继续稳居全国第一梯队。

浙江省专利授权历年变化

从专利质量来看,2020年授权比例(授权量/申请量)为73.8%,同比增加8.3个百分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比例同比增加9.5个百分点。据业内人士分析,在国家授权政策收紧的情形下,浙江省专利申请授权率逆势上扬,说明专利申请尤其是发明专利申请质量明显改善,高质量技术创新进一步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从省内发明专利授权分布来看,杭州领头雁地位依旧稳固,授权发明专利占据全省总量约34.8%,但金华、嘉兴、温州等地授权发明均保持高位增长,正加速追赶。

2020年全省专利授权同比及地区分布情况

国际专利布局步伐进一步加快

PCT申请增速继续领跑全国

2020年,浙江省创新主体共提交PCT国际专利申请4307件,跻身全国第4位;全年PCT申请增速70.6%,连续4年居全国第一位。从领域分布来看,申请主要分布在新一代信息技术(33.9%)、生命健康(19.2%)、高端装备制造(11.4%)三个领域,申请量分别为1459件、827件、489件。

主要省市区PCT申请量

PCT申请产业分布

从各地数量来看,杭州、宁波两地仍是PCT申请的主力军,两地合计申请2707件,占全省总量约62.9%。从各地申请增幅来看,2020年增幅超过全省均值的城市有6个,分别为丽水、湖州、金华、温州、杭州、嘉兴,共贡献增量1421件,占全省增量比重约79.7%。

全省各地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及增幅

高价值专利授权率大幅提升

授权周期大幅缩减 专利绿色通道作用明显

2020年,全省通过“快速预审”“优先审查”绿色通道加快审查的高价值专利8115件,同比增长209.7%,其中发明专利7856件,占比96.8%。经快速预审通道和优先审查通道的专利申请分别为3027件、5088件,同比分别增长12.7倍和1.1倍。从领域分布来看,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最多,合计4173件,占比51.4%。从授权周期看,经过快速预审绿色通道的发明专利,平均授权周期由20个月缩短为平均74天;从授权率看,已审结的1544件专利中,授权1146件,授权率达74.2%,高出平均授权率约30个百分点,通过绿色通道提交的专利申请质量明显提升,有力支撑了浙江高质量技术创新和三大科创高地的专利布局。 

专利运营持续活跃

交易、质押融资金额均大幅上扬

据统计,2020年全年浙江省权利发生转移的专利6.3万件,同比增长34.9%,位居全国第3。出让的专利中,进行交易登记的专利2281件,交易金额近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约119%、118%;用于质押融资的专利4722件,同比增长约65%,质押金额401.1亿元,同比增长约132%;许可他人实施的专利新增1467件,同比增长约196%,累计达2.5万件,数据表明浙江省专利运营活跃度明显提升、运用效益进一步显现。 

主要省市区专利转移及全省专利交易质押情况

从各省专利转移类型来看,浙江省引入专利2.36万件,出让专利1.91万件,专利净流入0.45万件。全省对外出/受让专利主要集中在苏粤徽沪京鲁六省市,出受让专利量占总量约七成。其中,对苏徽鲁三省浙江以出让为主,对粤京沪三省市则以引入为主。全省省内专利转移2.0万件,从分布来看,杭宁两地成为专利主要以出让为主,嘉金台等地主要以引入为主。 

全省对外专利转移分布和省内专利转移分布

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

成为创造创新最活跃的三大领域

从专利所属行业领域来看,浙江省授权发明专利中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利3.63万件,占比72.7%,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占比29.3%、高端装备制造占比20.8%、生命健康占比8.7%、新材料占比4.0%,授权专利数量分别为1.46万件、1.04万件、0.44万件、0.27万件,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和生命健康仍是创新创造集中的主要领域。 

授权发明专利产业分布及主要技术分支

从IPC主分类号来看,全年全省授权发明专利主要集中在G06F(电数字数据处理)、H04L(数字信息的传输)、G01N(测试或分析材料)等技术分支,分别为2058件、1628件、1050件。 

企业创造创新的主体地位不断巩固

2020年,浙江省活跃企业5.2万家,较去年同期增长0.9万家,同比增长22.3%。共申请专利39.3万件、授权专利29.5万件,同比分别增长25.5%、39.3%。企业主体申请、授权量在全省总量中占比逐年提高,至今年底已分别达到74.1%、75.4%,同比分别增长2.9%、1.2%。 

历年活跃企业和企业申请、授权专利占比情况

区域发展不平衡态势有所好转

而杭州领头雁地位仍然稳固

从PCT国际专利来看,2020年全省11市平均申请量为392件,而申请量中位数为250件,全省各地区PCT国际专利申请量仍存在一定差距。但是随着企业海外专利布局和保护意识的普及,近年来,申请量处于第二梯队的城市PCT申请明显加快,申请占比由4年前的31.2%提高到37.1%,国际专利布局区域发展不平衡的态势有所好转。

全省PCT国际专利申请平均值和中位值对比

从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分析,至年底,杭州以70.8件连续8年成为全省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最高的地区,超过相邻的上海(同期60.2件),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其有效发明专利7.3万件,占全省总量36.7%。湖州、嘉兴分别以41.7件、40.4件万人量位列全省2、3位。较2019年底,全省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24.3%,省内增速超过平均的地区共6个,其中增幅靠前的地区依次为:金华(48.2%)、温州(32.6%)、舟山(31.2%),表现出较明显的追赶态势。

各地区有效发明专利及万人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童蔚 通讯员 市闻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