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一城区教育局发通知:寒假作业不作硬性规定必须完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24 08:02   

都市快报报道 快开学了,最近孩子们是不是都在忙着赶作业?昨天,#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的话题冲上热搜。

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要着力强化学生作业管理。鼓励布置分层次作业、弹性作业、个性化作业,注重设计探究性作业、实践性作业,探索跨学科作业、综合性作业,坚决克服机械、无效作业,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不得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

寒假作业不作硬性规定必须完成

昨天,萧山区教育局昨天则发了通知给全区中小学校:全区中小学生寒假作业不作硬性规定必须完成,对有困难或尚未完成的学生,允许开学后在教师指导或同伴互助下延期完成;开学两周内,各中小学不得进行各类型、各学科的学业成绩测试,不允许对学生成绩进行排名。

通知中说,该信息必须在24日前通知到每位学生。有一些家长已经接到了相关通知,把通知发到了家长群里,引发了一波波赞叹和激烈讨论。

一些家长对萧山区的家长们表示实名羡慕。有的说最近盯孩子补寒假作业,实在是心很累,过年走亲访友,孩子做作业的时间不多,年后又有兴趣班,孩子的确忙。有的说,还是要看清楚通知的后面一句:“允许开学后在教师指导或同伴互助下延期完成”,还是要完成的,因为‘在江湖上混,始终要还的’。”

一位班主任看到消息,非常赞同这个做法:“临近开学,有的孩子会集中在一个时间段赶作业,这变成了一种无形的压力,不利于他们用良好的心态迎接开学。而延期交作业,能给孩子们一个缓冲期,逐步找回学习的状态,是一个很人性化的举措,应该推广开来。”

昨天,记者联系了萧山区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消息属实,但婉拒了采访。

网友们讨论热烈

我小时候咋没有这样的通知?

该消息昨天在爱写作的狮子微信号和都市快报官微发布后,立即引发网友的热烈评论。

有为通知叫好的。

网友“简”:我小时候,咋没有这样的通知?

网友“黄毛鸭”:为决策和通知点赞。作业当然还是如常,适当赶一赶,毕竟欠债必还才是正确的人生观。

也有旗帜鲜明地表示反对的。

网友“SWY”:不支持,我觉得规矩还是要的,现在作业可以不完成,那将来是不是工作任务也可以不完成?老师的话孩子是不是都不听了?

网友“宁宁”:那些欢呼的家长,你学生时代也这么拖欠作业吗?你的工作也可以拖欠吗?不要说作业多,别人能做,你为什么不能?作业更重要的作用是培养习惯。如果有监督有检查都完不成,就别指望你的孩子会自觉了。

还有一些家长很有趣,想要屏蔽孩子们看到这条消息。网友“牵阳光小手”说:这条新闻绝对不能让孩子们看到!网友“蓉嬷嬷”:这我就不告诉小宝了。

一些家长对老师布置作业也提了些建议。

一位网友:布置的时候少而精就好,不要一门课就是十几张试卷,五六门加起来就是几十张,老师就群里发下答案让家长或自己批改订正,开学了也不讲解,根本不知道学生哪块薄弱,不光试卷,还有很多其他各项作业,需要花大量时间出去调查拍照搜集资料做PPT、画小报、写调查报告等等,看着就头疼。

一些学生已经看到了这则消息,留言区一大波“弹幕”来袭。学生们在后台留言@不同城区的教育局,让学习下萧山区的做法。

还有孩子吐槽家长。

网友“王琳”:正在赶作业,家长都快吼疯了。

不过,孩子们也看到家长们的反对声浪了,估计内心拔凉拔凉的。

网友“haoh”:我是个学生,看到评论区里那么多家长这么说,我只能说我很心寒。

当然,也有家长对孩子们表示同情。

网友“小林子”: 说作业应该要做完的和说作业少的都是没生孩子的吧?你们去打听打听,今年作业真的特别多。我们家除了过年和春节休息了三天,其余每天都在我的陪同下写作业,依然没有做完,可以想象作业有多少了!

网友“放眼看世界”:还是我们60、70年代读书轻松,放学回家去割草,虽然没好吃的,但童年玩得很开心!生活上没攀比,老师又负责,家长不用管,没有培训班,我觉得现在的孩子还是以前有乐趣。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莺 赵月华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萧山区教育局昨天则发了通知给全区中小学校:全区中小学生寒假作业不作硬性规定必须完成,对有困难或尚未完成的学生,允许开学后在教师指导或同伴互助下延期完成;开学两周内,各中小学不得进行各类型、各学科的学业成绩测试,不允许对学生成绩进行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