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女孩坐着轮椅到医院 年纪轻轻竟得了痛风 医生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中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23 14:13   

都市快报讯 春节期间是美食天堂,各种海鲜、营养汤轮番上阵,好吃好喝几天后,18岁的少女小郑,发现自己右足第一跖趾关节红肿热痛,“躺着也痛,睡也睡不着,路也走不了。”于是,她坐着轮椅被妈妈送到了浙江省立同德医院肾病风湿科。

接诊的医生听过小郑的病情描述后,发现病史发展完全符合痛风。为小郑开具了检查单子,“才18岁”,一刷医保卡医生才发现这么年轻的女性来门诊,当时还有点不敢相信。接下来的检查显示,尿酸485umol/L,超敏CRP 40mg/dl,而其他关节痛的继发性因素相关指标都是阴性的,结果检查也证实了医生的猜想。

后续治疗中,除了对症止痛治疗以外,医生特别关照小郑家长,过量的海鲜、各种膏汤都是高嘌呤食物,尽管孩子还在长身体,蛋白质的摄入也要讲科学,尤其是高汤蛋白质含量很低,油脂和嘌呤却很高,对生长发育基本没有益处。此外,医生在与小郑家长谈话中了解到,孩子还喜欢喝饮料,不爱喝水,这也不利于尿酸的排泄。医生因此提醒小郑家长,如果不正确调整饮食,后期可能导致痛风反复发作,甚至关节畸形、致残,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年纪轻轻就痛风,小郑并不是个例。

过年期间,浙江省立同德医院肾病风湿免疫科还接诊过两个结伴来看病的“中国好同事”,据他们讲,这两位年纪都一样,28岁,两人既是公司一起共事的同事,也是租住在一起的搭伙人。一到年底,各种应酬如雪花般飘来,两个人一起和客户喝了好几天酒,都觉得腰酸乏力,尿里泡泡一下多了不少,去网上一搜可能是肝肾出了问题,就一起来医院肝病科、肾病科同时做了检查。

两个人一样的年纪,喝了一样的酒,熬的一样的夜,化验出来一样的高尿酸、一样的肝损(尿酸都有600+umol/L,肝酶都升高到了2倍)。

“你们要互相监督改变生活状态,不然以后都要一起来看病了。”肾病风湿免疫科的接诊医生严肃地告诫他们。

2019年中国高尿酸血症与痛风诊疗指南中指出,我国痛风患病人数已超1700万,高尿酸血症患病人数超过1.2亿,50%患者伴有超重或肥胖。青年患者所占比例逐年上升,十几、二十多岁发生痛风的,也不在少数。《痛风748例临床特征分析》提到,2008-2013年,分别为 39% 、39. 4% 、40% 、42% 、48% 、52% ,甚至超过了中老年患者。

据浙江省立同德医院肾病风湿免疫科主任鲁盈主任中医师介绍,现在许多年轻人觉得自己年纪轻,也不重视体检,平日喝酒应酬冲在最前面。殊不知这些不良习惯正在日益毁坏他们健康的脏器,等到自己觉察到有了关节痛发作或者乏力厌食等症状,往往就提示脏器功能已经失代偿,造成的损害可能用了药物也不可逆转了,所以痛风的预防也要从“娃娃抓起”。

那么如何远离痛风呢,下面这些小贴士也许对你有用。

限酒

酒本身嘌呤含量虽然不高,但它含有较多鸟嘌呤核苷,且酒精[乙醇]在体内会加速ATP代谢产生尿酸,酒精的代谢产物乳酸又可以抑制尿酸由肾脏排泄,故容易引起痛风发作。即使是从未有过痛风病史的健康人,也应限制饮酒量,谨防大量饮酒导致的肾脏损害。

减少高嘌呤食物的摄入

高嘌呤食物以动物内脏、海鲜、高汤、羊肉等。记住这首打油诗!

不吃海鲜和内脏

不喝酒来不喝汤

猪牛羊

鸡鸭鹅

鲈鲤鲫

适量吃

多吃素菜喝点奶

尿酸平稳身体棒

减少富含果糖饮料的摄入

果糖代谢会涉及到嘌呤的生成,因此果糖摄入越多,体内嘌呤含量也就越高,嘌呤最终会代谢为尿酸。另一方面果糖可抑制肾脏对尿酸的分泌,从而导致血液尿酸增高,诱发痛风。

增加饮水量

对于正常肾功能的痛风患者,要想通过尿液排出更多的尿酸,则需要饮用比正常人更多的水。正常人每天饮水量约为1000~2000毫升之间,建议痛风患者每日饮水量保证在2000-3000ml。

防止剧烈运动或突然受凉

剧烈运动出汗引起身体水分散失,血液中可溶解的尿酸减少,容易诱发尿酸沉积至关节导致痛风急性发作。痛风患者因选择一些简单和缓的运动,如散步、太极拳、骑行及游泳等。同样的关节受凉,血液中尿酸的溶解度降低,导致尿酸结晶析出引起急性发作。

控制体重、规律运动

肥胖是痛风的高发原因,一方面因为肥胖患者常常食用高热量高嘌呤食物,另一方面研究表明肥胖患者肝脏生成尿酸增加,而肾脏排泄尿酸减少。

定期体检,早发现早治疗

无论处于什么年龄,都应接受至少一年一次的健康检查,如果基础合并高血压、糖尿病、肾功能不全等慢性疾病更应遵照医嘱月度复查相关指标,一旦发现高尿酸血症或有痛风发作病史,则应在专科规律就诊,按时服药,切勿松懈怠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应晓燕 严小倩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春节期间是美食天堂,各种海鲜、营养汤轮番上阵,好吃好喝几天后,18岁的少女小郑,发现自己右足第一跖趾关节红肿热痛,“躺着也痛,睡也睡不着,路也走不了。”于是,她坐着轮椅被妈妈送到了浙江省立同德医院肾病风湿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