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青绘初心 望境写芳华——中国美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美术学院纪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23 09:32   

呼应时代

跨界服务社会

将近百年之前,一代教育家蔡元培率林风眠、潘天寿众位师生,莅杭州西湖孤山,远眺湖山,襟抱天下。在那个年代,先贤们可能很难想象现在中国美院的盛况。

每年考试季,数万考生蜂拥而至,成为城市一道特殊的风景。2017年,享誉世界的艺术大师丹尼尔·布伦快80岁了,特意来到杭州拍下对他来说堪称奇观的一幕。

他感慨:这里应是中国最好的美院之一,世界范围内可能也是最大之一。

事实上,中国美院不仅吸引着中国的考生,也早已走向国际。G20杭州峰会期间,外方代表团团长配偶一行到中国美院参观由学校策划举办的“美学江南:中国人的生活艺术”特展,在主场外交中用艺术讲好中国故事,赢得国际赞誉。在柏林,在巴黎,在纽约……学校或设立基地,或加入各种艺术联盟,在全球32个国家和地区拥有88家协议单位。2018年学校校庆之日,70多位海内外一流艺术院校校长汇聚中国美院,共同探讨艺术学院未来发展之潜能。

而这背后,有着丹尼尔·布伦没有体会到的逻辑。中国美院所追求的并非规模,并非虚名,而是一所艺术院校全方位服务于社会的能量和效率。

当下中国美院研究领域所涉及的广度和深度,应该会更令先贤们惊讶。从南山校区到象山校区再到在建的良渚校区,从新媒体到影视动画,从本土建筑到创新设计,中国美院在艺、科、商等多个领域进行着跨界碰撞融合。

每开辟一个新的学术领地和学科方向,他们都是在呼应着时代的一声召唤。

3年前,中国美术学院应时而动,成立创新设计学院。学院积极参与国有资产数字化改革项目,把中国古代智慧接合现代大数据云时代发展,以“算筹”为思想的东方智慧,构建具有中国文化内涵的二维码“中国码”的概念。

在算盘发明之前,“算筹”是我国古代最重要的计算工具。古人通过一根根同样长短和粗细的小棍子,可以测量天地万物、推算历法、调控赋税。

主持研发的李轶军老师介绍,“算筹”和“中国码”的核心都是算法。“中国码”根据数据变化实时生成,借助大规模物联网和地理信息应用,实现对国有资产进行全口径、全生命周期、全员资产管理。古人智慧被美院师生成功地融入到了现代科技中。

而每年由中国美院主办的中国设计智造大奖更是一项集艺术、科技与商业融通的国际比赛。赛事创立之初就肩负着以设计推动浙江产业转型升级的责任。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度的金奖项目“阿里云工业数字孪生”。评委表示,这个项目的最大特点正是科学和艺术的融合。

对于国美人来说,美,可以是画架上的绚烂,是建筑里的璀璨;美,也可以是流水线上的一个按钮,是林荫大道上的一次驻足。

杭州市上城区始版桥,这里正在成为浙江首批24个未来社区试点之一。这个项目的总规划师也是来自中国美院国际联合学院的俞坚院长。

“上城之上、空中坊巷”,俞坚兴致勃勃地对我们构想着。这个未来社区的底层将是开放的商业街道,有市集,又有美食学堂。上楼,你会遇到幼儿园、诊所或图书馆。再上面是生活住宅,每户都有挑空式的花园露台,屋顶更有城市农场。

远不止于始版桥,他们还将制作出未来社区的中小城市版本和农村版本,如台州临海六角井社区和安吉余村。远不止于未来社区,在乡村的田埂上、城市的高楼间,中国美院的设计者们正在浙江各地探索,寻觅和塑造着未来的面孔。

国美人喜欢用“望境”来形容自己的学校。青砖黛瓦,层层密檐,面山而营、凝神而望。望境之要在乎能远,它总是蕴含着对视野的超越。从孤山迈步,历南山拓展,成象山胜境,一代代国美人就这样与时代的期许、与祖国的发展结下了不解之缘。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周天晓 竺大文 沈听雨 姜晓蓉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舟山港大气的色彩布局、亚运会吉祥物的可爱造型、杭州南宋御街的别致风貌、全国各地博物馆和美术馆高墙上的一幅幅佳作……这每一处美的符号背后,都闪动着中国美术学院师生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