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中赶作业的高峰来了!寒假只剩一周 亲子关系面临严峻挑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22 07:27   

家长要小朋友“好自为之” 小朋友嫌家长“不讲武德”

都市快报报道 昨天,一位读者向快报记者爆料:“昨晚十一点多,我听到邻居家在大吼。歇斯底里中,只听清楚这几个关键词:‘作业’‘我告诉你噢’‘你到底想怎么样’,明显是深夜监督孩子作业的妈妈。是不是中小学生快开学了,现在都在疯狂赶作业?”

按照学校通知,杭州中小学生将在2月28日返校报到。也就是说,留给孩子赶寒假作业的时间,只剩下最后一周。

这两天,杭州一位老师发朋友圈提醒学生补作业:“寒假几十天,所剩没几天。快乐千万条,学习第一条。作业做不完,开学泪两行。”

杭州图书馆结伴写作业的学生 林佳琦 摄

各种咖啡店、快餐店

成为学生补作业宝地

最近,杭州家长的朋友圈里,也呈现出了各种各样的赶作业姿态。

有的孩子春节在老家快乐地放鞭炮、吃吃喝喝,完全把作业抛在脑后,但回杭后不得不开启疯狂地补作业模式;有的孩子跟着爸妈去度假,白天世外桃源鸟鸣山幽,晚上则在酒店房间加倍补作业;有的孩子为了能骗过爸妈继续潇洒过寒假,甚至在凌晨偷偷起床补作业……

同时,这几天,在图书馆、麦当劳、肯德基、星巴克等店内扎堆写作业的学生又开始密集出现了。

昨天下午2点,快报记者来到了一家星巴克,发现这里已经被补作业大军占领。学生的年龄主要集中在小学高段和初中,三三两两地分散在了店内的各个角落。

在这群摊开作业本的学生旁,还坐着一堆来喝下午茶的年轻人,和来赶时髦的退休奶奶。他们在店内自由地聊着天,店内的环境有些许嘈杂。但这批做作业的学生似乎不在乎这些,依旧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一会儿埋头写作业,一会儿和同伴低声交流。

一位四年级男生说:“春节跟着爸妈回老家了,看到弟弟妹妹都在外面玩,自己也实在是坐不住,总想跟着他们一起玩儿。所以,从老家回来后,恶补了好几天作业,现在还剩下一些小组作业,所以出来跟同学一起完成。”

早上起不来,向深夜要时间

作业补到夜里11点

为了赶作业,不少家庭开启了熬夜模式。其中就有刘女士一家。她的儿子今年在一所公办学校读三年级。

昨天中午11点,快报记者打通刘女士的电话,她正在电话那头吼儿子:“赶紧起床了!下午1点还有课!”

刘女士说,儿子前天晚上作业写到11点半,早上就起不来了。整个假期里,她经常要和儿子的作息时间“作战”。

睡得晚,起得晚,刘女士说,她也不想这样,但想想是过年,又看到孩子睡这么香,也不忍心喊他。

既然白天起得晚,就只能向深夜要时间了。最近几天,每晚刘女士都安排了几科作业,让儿子按顺序刷题、打卡。“但是儿子平时上学写作业都拖拉,假期里效率就更不会高了。有时本来一晚的作业,要两晚才能写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宇璐 首席记者 张娜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按照学校通知,杭州中小学生将在2月28日返校报到。也就是说,留给孩子赶寒假作业的时间,只剩下最后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