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岁公司副总患上急性肝衰竭只能肝移植 他决定换个活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20 07:38   

这份承诺,汪海涛一直牢牢记着。去年10月10日,汪海涛决定去茜茜家走访,看看她身体恢复得如何,同时也带去力所能及的帮助。

去茜茜家的路并不好走,需要多次倒车,山路崎岖蜿蜒,两边都是悬崖。经过2个多小时的山路,汪海涛终于赶到茜茜家,一间泥土堆砌的房子。

茜茜在镇上的兰渭希望小学读书,从茜茜家出发,2个小时后终于来到学校,当看到杭州来的叔叔出现在自己眼前,茜茜激动地哭了。

让汪海涛深感欣慰的是,出院后茜茜恢复得不错,是个听话懂事的孩子,成绩在学校排名第二。

通过这次走访,汪海涛了解了茜茜家的实际情况,由于茜茜的病需要长期服药,医药费也是这个家庭一笔不小的负担,确实需要帮扶。

茜茜每半年要来杭州复查,临走前,除了送上爱心捐助,汪海涛还应允了茜茜妈妈拜托的一件事:把茜茜的就诊卡带回杭州,“这样他们每次来复查前,我可以先帮他们挂号预约检查项目,会比较方便。”

2岁“小黄人”出院后病情反复

妈妈一度想放弃不治了

“汪哥,孩子又拉肚子了,肝功能也不好,正在医院治疗,好累,我想放弃了。”去年11月,汪海涛收到了来自青海民和县的一条微信。

发送信息的是一位单身妈妈,她2岁的儿子浩浩(化名)是一名“小黄人”,患有先天性胆道闭锁,去年3月在浙大一院免费做了小儿肝移植手术。

术后回到老家,浩浩的身体偶会出现急性排异。去年11月,浩浩再次住院,因为带着孩子没法工作也没有收入,浩浩妈妈几乎崩溃,产生了放弃浩浩的念头。

“最难的时候都坚持下来了,现在更不能放弃,肝移植术后一到两年病情出现反复是正常的,熬过这一两年,以后就会越来越好,你看我,我也是肝移植的,第一年也是三天两头发烧、生病、反复,但挺过去了就能活得好好的。”汪海涛以亲身经历不停劝说浩浩妈妈坚持下去,同时,他又从经济上给予帮助,给母子俩买来杭州复查的机票,为孩子买尿不湿、奶粉和生活用品。

教家长拍抖音 帮忙吆喝农产品

因地制宜帮“小黄人”家庭创收

在走访“小黄人”的过程中,汪海涛发现了一丝“商机”。虽然很多“小黄人”家在偏远山区,但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地理位置,造就了一些质量上乘的土特产、农产品。

甘肃一户“小黄人”家庭,山上种了六七十棵苹果树,苹果丰收的月份,要么六七毛一斤便宜卖给收购商,卖不掉的苹果就只能堆在院子里,任其烂掉。

去年10月,汪海涛去走访时,看到满院子堆放的苹果,随手捡起一个吃,苹果香味浓郁,水分充足,是上等的苹果。

看到这么好的苹果没有发挥价值,汪海涛心痛至极。随后,他给这户家庭“布置”了任务,用手机每天记录苹果生长的过程,从光秃秃的苹果树到慢慢长出苹果最后硕果累累,每天坚持发抖音积累粉丝,这样原汁原味的苹果,一定会受欢迎。

汪海涛也和他们约定,等到今年苹果丰收时,他会帮忙吆喝,一起拓展苹果销路,为这个小家创收。

甘肃定西渭源县的茜茜家种植了不少质量上乘、原汁原味,纯天然晒干的党参,往常基本都每斤十几块钱便宜卖给了中间商,汪海涛寻思着帮他们搭建销售渠道。

“帮扶总有结束的时候,根据每户家庭的特点,为他们量身定制一些创收渠道,我觉得这才是真正长久的帮扶。”汪海涛说道。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汪海涛是一名肝移植受者,2015年5月9日,急性肝衰竭的他,幸运地等到了器官捐献者的大爱,生命得以重新绽放。从此,“做公益,感恩大爱、回馈社会”成为他脑海中挥之不去的执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