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食品检测出核酸阳性不代表具有传染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01 10:15   

浙江等15省市通报检出涉疫奶枣核酸阳性

都市快报报道 山东省枣庄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日前发布通报称,山东久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部分进口乳清粉及奶枣产品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

枣庄市官方向各地发出的风险提示函显示,山东久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于2021年1月5日购进10吨天津港2020年12月25日到港的进口乳清粉,用作生产奶枣原料,经检测,该批乳清粉部分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

据调查,涉疫奶枣生产原料所使用的乌克兰进口乳清粉,与天津之前涉疫乌克兰进口乳清粉为同一批进口。

由于奶枣产品已流入市场,多个省份开展紧急排查。截至2021年1月31日,已有山东、山西、浙江、贵州、安徽、天津、江西、江苏、黑龙江、湖南、河南、福建、陕西、重庆和四川等15个省市通报检出涉疫奶枣核酸阳性。

乳清粉需经过至少三道高温加工

什么是乳清粉?哪些食品里含有乳清粉?

贝因美研究院相关专家昨天介绍,牛乳里主要有两种蛋白,一种是酪蛋白,还有一种就是乳清蛋白。乳清是生产干酪或干酪素时的副产品,乳清蛋白占乳蛋白总量的20%,牛乳中部分维生素和矿物质也存在于乳清中。

乳清粉是从牛乳里面提取分离出来的,它原本是液态的,经高温喷雾干燥后就得到了乳清粉,正常的乳清粉其色泽呈现为白色至浅黄色。

在日常食品中,乳清粉的应用比较广泛,由于乳清蛋白的分子较小,有利于消化吸收,一些婴幼儿配方奶粉中会添加乳清(蛋白)粉。此外,像酸奶等乳制品,还有一些乳制品饮品,包括很多饼干、糕点、糖果等食品里也会添加乳清粉。

该专家表示,从乳清提取到制成乳清粉,要经过至少三次高温加工处理。前期要经过80℃—90℃的消毒(杀菌)处理,还要经过160℃甚至超过200℃的热风高温喷雾干燥,蒸发水分形成粉末状,后期还要经过流化床热干燥处理。

新冠病毒具有不耐高温的特点,遇56℃30分钟,新冠病毒就死亡了。因此,在乳清粉生产制作过程中,多次高温加工是可以杀死新冠病毒的。

“在前期的生产链中,被污染的可能性不大。最大的可能性是后期外包装或仓储运输等环节中接触到病毒。”

该专家表示,乳清粉一般不会直接食用,而是作为配料添加到食品中,通常食品生产中还会有高温杀菌处理,例如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工艺中就有杀菌处理,所以在国内生产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不会存在新冠病毒,而进口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一般入关前会进行新冠病毒检测,例如贝因美爱尔兰原装进口的贝因美绿爱和红爱婴幼儿配方奶粉每批次均开展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且均检测合格,所以消费者可放心购买。

购买过这批奶枣该怎么办?

据贵州卫健委网站消息,新冠病毒在自然环境中一般存活时间7日左右,对热较敏感。在干燥环境中,病毒长时间存活的可能性较小。由于生产加工奶枣所用的乳清粉为干燥、常温保存的非冷链食品,该批涉疫奶枣从原材料进口、加工生产再到消费者手中,至今已在室温下保存长达1月有余,且截至目前,山东及全国范围内未见直接接触该产品引起的病例报告,也未见从该批产品中分离出活病毒的报道,因此虽然该产品检出核酸病毒阳性,但其传染性较小,因此由该产品引起的新冠肺炎感染风险不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俞茜茜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山东省枣庄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日前发布通报称,山东久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部分进口乳清粉及奶枣产品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