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了新冠疫苗不用戴口罩?不行! 预计3月后全球疫情形势会有所下降 钟南山发表最新研判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01 10:13   

都市快报综合 1月31日上午,“广州实验室科技助力基层疫情防控万里行”启动活动在广州国际生物岛举行,广州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围绕基层疫情防控、冬春季疫情态势等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钟南山说:“现在我们又遇到了第二个挑战,一个是病例散发的,在农村的传播,还有遇到了几个病毒变种,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挑战。我们最近对疫苗效果也进行了深入研究,这都是非常亟待解决的。随着病人减少,环境改善,一些地方一定程度上就放松了警惕。现在为什么有些地区,散发的、局部性的传播厉害,我们要好好思考。马上要春节了,我们要以时不我待的态度抓紧做好科学研究。”

农村防疫是重点

钟南山表示,现在农村是重点,从最近发病的情况来看,60%到70%都在农村。现在国家已经明确争取就地过年,高风险地区必须就地过年,中风险地区原则上就地过年,低风险地区倡导就地过年。

新冠肺炎有一个特点跟SARS不一样,它有时候感染了没症状,但是有明显的传染性。最近我们研究,在前5天后5天就算没症状但都有明显的传染性。春节在农村提倡少串门,特别是少聚会。另外,有不舒服一定要去看医生,不要等到病情很厉害再去看。农村地区重点需要提高认识,及时检查、及时看医生、及时做核酸检测。

3月后全球疫情形势会有所下降

钟南山称,美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以及欧洲等国家的走势,有两个国家还是在高位,也就是美国和俄罗斯,虽然很多国家(病例)都有所增加,但是(这两个国家)走势是一直在上升。

不过,现在有一个间隙,很多国家在打疫苗了,不管疗效高不高,搞了疫苗肯定是有效,不然不会批准。钟南山说,随着打疫苗的数量越来越多,患新冠肺炎病的情况会改善。

“很多国家,比如法国、英国也强化了限制。”钟南山判断,现在全球疫情形势走势在平势阶段。大概二三月份,一方面强化管理,越来越多人打疫苗。不管是一剂还是两剂,每一剂产生抗体需14天。等于30天左右才会有比较明显的保护作用,现在在这个间隙,应该处于一个“平台期”,预计可能三月份之后全球疫情形势会有所下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综合自新华视点、央视新闻等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