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地僧、预备全能王、拼搏者……景成实验一位班主任给每位学生制作期末英雄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6 20:26   

都市快报 去年,杭州景成实验学校的206班班主任洪燕老师给班里每个孩子都画了幅肖像,作为独特的期末评语,成为媒体关注焦点,登上了微博热搜。今年,她的个性化的期末评语又来了!这次,她把肖像评语重磅升级,变成了让学生爱不释手的“英雄卡”。

今天上午,她刚刚把自己花了一个多月给班里38个孩子画好的英雄卡打印出来,装在一个奥特曼英雄卡收藏册里。扫地僧,预备全能王,拼搏者……英雄卡上,每个学生有一个独一无二的专属称谓,这是洪老师对他一学期综合表现的高度概括。每个人不仅仅有头像,还有令人忍俊不禁的各种造型:有的在踢球,有的在兑换光盘行动的奖品,有的在阅读……这些都是老师印象中他们最精彩的形象。

更令人激动的是,英雄卡上,每个人还有技能触发点、技能效果等,另外居然还有“经验值”。洪老师把孩子们的常规日常表现、学习情况、毅力情况分别用三个经验值来显示,满格为5条,根据孩子们平常得到的星星的多少来换算成经验值呈现,比如有个孩子就是常规四条,学习四条,毅力三条。

而在展现孩子们最有特色的一面时,洪老师很花心思。有个女孩平时比较内向腼腆,但有一次班级足球比赛时,她在球场上活力四射,洪老师当时给她拍下了照片,现在又把她最高光的时刻画下来送给孩子,就是希望能够为她增加自信,让她认识到自己的价值,变得开朗起来。

还有个女孩子有一双擅长发现美的眼睛,洪老师清晰地记得,有一次,她带孩子们去校园里玩银杏叶,那个女孩捧着许多银杏叶,甜甜地笑着。她觉得,那些美好的时刻就像珍珠,应该帮孩子记录下来,这些珍珠在黑暗的时刻,会给予孩子们光明的力量。

有个男孩子很喜欢植物人大战僵尸系列,洪老师去家访时,他说起这个系列游戏也眉飞色舞,班级一起研学时,他也捧着植物人大战僵尸时的大炮,攻克了一个个知识关卡,特别厉害。洪老师把他光芒四射的那一刻画了下来,并总结他的技能是“好学”,技能触发点是“良好的学习习惯”,触发的效果是“越学越轻松”。

洪老师把卡片拿到班里,先给孩子们做了个小剧透。准备下午放学前发给每个人。孩子们听说后,兴奋得小脸通红,纷纷挤到讲台前,抢着看属于自己的专有英雄卡。一边看还一边评论洪老师画得像不像,或者看看洪老师总结的自己的最突出技能。洪老师被孩子们挤到了旁边,笑着说:“瑟瑟发抖,感觉画技接受考验。”

画画是洪老师的业余爱好,她偶尔也会画肖像,但没受过专业绘画训练,纯属自娱自乐。洪老师觉得,班里的小豆丁们每个都有不同的个性,要画出来还真的挺难。她去年寒假前画全班学生的肖像,用了一个学期,努力观察每个孩子,抓住每个人的特点。去年暑假前,让每个孩子说了说自己梦想的职业,在原来肖像画的基础上,给孩子们配上属于他们自己梦想的职业装,鼓励孩子们向梦想不断前进。今年寒假,她希望在以往的肖像评语上再创新,于是想到了孩子们都爱收藏奥特曼英雄卡,于是就找来很多张,学习英雄卡的画法,给孩子们加上技能等。

洪老师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能让孩子慢慢体会,成长就像这样,一次一次的努力,一次一次地往上面加东西。

以后的期末,她有可能还会往孩子们肖像上添加新元素,让孩子们每个学期都拿到特别的期末评语,“小学毕业时收集起来,也是很一份童年回忆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莺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