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老年人脚冷,千万不要长时间热水泡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6 07:36   

33岁舞蹈老师脚趾发黑差点截肢

80多岁大伯小脚趾黑得像在火里烤了一回

警惕冬天高发的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

都市快报讯 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每年一到冬天,身边或者半路上,会看到一些老人甚至中青年,走路一瘸一拐。其中有的人脚趾溃疡、发黑、坏死,甚至不得不截肢;还有的人一到冬天腿脚冰冷,有的一只脚冰冰冷,一只脚却蛮暖和的。

“从2020年12月1日到2021年1月20日,门诊加住院共接诊了200多个下肢动脉硬化症患者,平均年龄约74岁,其中年龄最大的93岁,女性;年龄最小的33岁,男性。”浙江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主任蒋劲松主任医师给了我们一组统计数据。

以2021年1月11日当天为例,浙江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血管介入中心病区内共20余个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患者,其中5个人脚趾黑得像“焦炭”,触目惊心。

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是血管外科最常见的病症之一,但很多人对这个疾病并不熟悉。为什么冬天得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人这么多?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是怎么发生的?它有哪些危害?如何发现、筛查、预防?

33岁舞蹈老师 脚趾发黑 差点截肢

33岁的小金是一名舞蹈老师,年仅33岁的他抽烟史已有10多年,也就是20岁不到就开始抽烟了。

去年上半年,小金感觉自己走路走多了,腿有点发麻,他想可能是平常上课跳多了,太累了,休息休息就好了。但是半年过去,没什么好转,而且左腿胀痛越来越明显。小金为此去医院看过,最开始在骨科,医生认为他脚磨损比较严重,给他包扎了一下,贴了贴膏药;做了彩超,发现静脉没有问题,别的医生说他是痛风;还有医生诊断他是甲沟炎,给他做了手术,把左脚大脚趾的指甲盖拿掉了。

“做完这个甲沟炎手术,不但没好,反而脚趾有点发黑了!”小金告诉记者,辗转了几个科室,看病花了不少钱不说,病没看好,还越来越严重了。

小金找到蒋劲松主任时,左脚大脚趾早已黑得像根腊肠。虽然通过血管开通,保住了下肢,但估计日后继续跳舞是不可能了。

蒋劲松主任回忆起了曾经接诊过的一位病人,大概60多岁,从脚痛开始到脚趾发黑,整整半年,没有上医院,痛到难以忍受,就喝点酒“压压惊”。直到有一次亲戚偶然去看他,他的脚趾里黑黑的,已经长了蛆,这才把他送到医院。

“这个人虽然才60多岁,但是整个人看上去很苍老,检查一做,果然血管年龄是80多岁老人的状态。像这种长蛆的情况,说明脚坏死情况很严重,即使手术,也难以保证恢复。”

冬天老年人 腿脚冰冷、走不动路

大概率是下肢血管堵住了

“我这只脚每年冬天都是冰凉冰凉的,没啥感觉,这脚都感觉不是我的。”在浙江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血管介入中心的病房里,王大伯告诉记者。

“我这两只脚麻得厉害,走两步路就难受,根本没有办法干活。”李大叔是一个小包工头,身材不高,皮肤黝黑,喜欢抽烟。

“我这两只脚基本走不动路了,晚上都痛死了,根本没办法睡觉。”陈大爷是79岁的退休教师,他走不动路已经有2年多的时间。

一到冬天,血管外科病房这样的患者就多了,他们都是因为下肢动脉硬化闭塞入院的。

蒋劲松主任根据几十年临床经验,发现患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患者中,独居的男性老人更多见,他认为这可能与他们的生活习惯有关:没有家人管,大吃大喝,抽烟喝酒,再加上作息不规律,都不利于血管健康。

蒋劲松主任介绍,我们腿上的血管分为动脉和静脉,动脉是负责供应营养物质、氧气等。酒精、香烟中的一些化学成分,会对血管壁造成不可逆转的损伤,加快血管动脉硬化和斑块形成的速度。下肢离心脏最远,一旦斑块把血管堵住后,流到腿上的血变少了,腿脚也就觉得没力气了。时间一久就会溃烂甚至发黑坏死,最坏的结果就是截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陈晓华 陈乐高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是血管外科最常见的病症之一,但很多人对这个疾病并不熟悉。为什么冬天得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人这么多?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是怎么发生的?它有哪些危害?如何发现、筛查、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