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旬女子得了骨质疏松,骨龄竟有70多岁 医生:中老年女性谨慎靠节食减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3 08:03   

每日商报讯 前几天,53岁的李女士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骨质疏松边平达主任的门诊。她体形消瘦,一坐下来就和边平达说自己近期颈部酸痛,想来看看“颈椎病”。询问病史发现李女士喜欢坐在床上看电视,但没有明显头晕和手指麻木等不适。

边平达认为,患者既然仅有颈部酸痛,不妨先调整生活方式看看,比如不要长时间坐在床上看电视、多参加室外活动等,但她体型如此消瘦,容易患骨质疏松,建议她最好先检查一下。

女子因过早绝经患上骨质疏松

经检查发现,李女士存在骨质疏松,且伴有血清白蛋白偏低和维生素D缺乏等情况。

“从骨密度来看,53岁的李女士竟然和73岁的老年女性相当,”边平达说, “这个结果让人吃惊,稍不注意她就会骨折!”

边平达得知李女士她无糖尿病、恶性肿瘤和类风湿关节炎等病史,也无甲状腺和双侧卵巢切除史和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史,不过李女士5年前上山挖笋时曾出现右侧肋骨骨折。

进一步了解得知,李女士43岁就已经绝经了,体重指数只有16.87。

边平达介绍,绝经后女性,特别是过早绝经的女性易患骨质疏松。这是因为,女性进入绝经期后,体内雌激素迅速下降,破骨细胞活性增强,骨质丢失加快,就容易发生骨质疏松。

据李女士回忆,她以前其实是不瘦的,40岁时想减肥,每天早餐只吃一个苹果,一共持续近半年,人是瘦下去了,但出现停经。后来改成正常饮食,但体重始终无法恢复,月经也不再来了……

中老年女性慎用节食减肥

边平达认为,李女士的情况属于典型的盲目节食导致卵巢早衰的案例。目前治疗,首先是适当增加优质蛋白,如鱼、蛋、牛奶的摄入,并坚持参加室外活动,但一定要注意避免跌倒,以免发生骨折。

其次,接受双膦酸盐类药物治疗,并坚持服用钙片、活性维生素D及其类似物,定期复查骨密度。

经上述处理,边平达预测,李女士的骨密度会有所回升、骨折风险也会下降,但其骨密度不可能完全恢复正常。

“如果她不盲目节食减肥,现在可能尚未绝经,骨密度可能还是正常的;如果她在绝经后及时接受绝经激素治疗或使用双膦酸盐类等抗骨质疏松药物,其骨密度也不会下降得这么低。”

边平达提醒那些想要依靠节食来减肥的女性,尤其是中老年女性,一定要慎之又慎。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杨陶玉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从骨密度来看,53岁的李女士竟然和73岁的老年女性相当。边平达提醒那些想要依靠节食来减肥的女性,尤其是中老年女性,一定要慎之又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