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定制!天长小学一位班主任给35位学生 布置了不同的周末作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3 07:20   

都市快报讯 这个周末是中小学期末考试前的最后一个双休日,昨天,天长小学五年级班主任史剑波老师给班里每个孩子发了一份充满个性的语文学科复习建议。

在作业开头,史老师写了一段话:“诸位同学好,本周末是临考前的最后一个周末,老师不再布置统一的作业,依据‘模拟一’的情况,结合每一位同学日常学习特点,特给每一位同学作如下建议(你若是觉得史老师给谁的建议也挺好的,你不妨也用一用)。”

班里35位学生,老师给出的复习建议都不相同。

比如,“某某同学:以写字表为内容练字,主要把速度慢下来,每一个笔画交待清楚;捋一捋作文的结构,怎么开头,中间分几段,如何结尾。”

“某某同学:每天把要求背诵的内容眼到、心到、口到读一遍,包括注释,作者;用闯关卷、复习卷做身体习惯的培养与训练。”

家长们看到都觉得好新鲜有趣,感觉是私人定制版的作业 ,班级群里一下子沸腾起来。有家长说“期末最后一个双休日,正愁如何复习,收到了弥足珍贵的私人定制,感激感动!”

小狮妹联系上史老师,他说,这份复习建议是他花了一天时间做出来的,“平时太了解这些孩子的强项和弱项了,想着最后一个周末了,再统一布置作业没有意义了,这样个性化的作业更有意义。”

针对每个孩子的不同程度,史老师在作业上做了详细的区分。基础有些薄弱的孩子,他会建议他们把《写字表》《词语表》以及课文中需要背默的部分再过一遍。性格比较急躁的孩子,他会提醒他们把速度放慢下来。

另外,有几个孩子,他在平时跟家长交流过程中,感觉他们的爸爸妈妈对教育非常关注,会陪伴孩子一起做好复习计划,并叮嘱孩子执行。他在布置作业时,特别强调了“听爸爸的话”“听妈妈的话”。

史老师觉得,通过这种强调,他想让孩子知道老师是非常认可他们的父母的,这样父母给孩子提的要求会更有效,孩子更愿意执行。

很有趣的是,对其中几个孩子,史老师还建议他们去西湖边散散步。他笑着说,班里有一个孩子特别爱运动,但他发现剧烈运动后他会过于兴奋,日常答题时常会有些不该有的失误。他建议这个孩子周末不要剧烈运动,可以到西湖边散散步。

杭十中初二学生把复习计划贴在课桌上

想方设法让孩子们更有效复习的老师还有不少。

在复习阶段,杭十中推出了逆袭行动,学校初二(5)班的班主任汪老师,希望孩子们靠自己的努力,超越自己。她想了个办法,让孩子们写一写自己期末各科想要考到的分数以及复习计划,然后把这份东西贴到课桌上,用来自我激励。

孩子们行动力很强,还设立了自己想要超越的目标。有的同学平时爱玩手机,会放狠话说:“复习阶段手机绝不碰一下!”而特别自信的同学则会写上“天下第一的我,没有对手”。

汪老师觉得这样也挺好的,孩子们有个目标,还会互相监督,有的孩子上课说话了,别的同学会提醒他:“你不是要赶超谁吗,这样下去怎么行?”

汪老师说,这些复习计划,她并没有一一去看,她希望孩子们自己对照执行,尤其是这个周末复习时,要想想自己的计划和目标,考试完毕后对照成绩,看看自己是否完成了计划。

一起找题目里的陷阱

怎样有针对性地高效复习,观澜小学四年级的数学老师刘时范有一个好办法。最近,他提前一天布置孩子们回家复习任务:自主归纳、整理单元内容并完成相应题目。第二天课堂讲评时,就让学生自己上台讲题。有的孩子上去分享以后,下面同学觉得没听懂时,还会继续追问,讲题的孩子必须得思路清晰地讲出来,否则还真应付不了。

这样一节课上下来,孩子们发现了好多常见的陷阱,记忆也很深刻,自己再遇到问题时也会想想有没有陷阱了。刘老师建议孩子们周末使用这种找陷阱的方法,把各单元知识再梳理一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莺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