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电教授研发的智能腕表在防疫一线显身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0 07:09   

远程精确测温 减少交叉感染风险

杭州日报“我们的智能腕表又要奔赴防疫一线了。”在“挤”满实验器材的实验室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的孙文胜副教授正在忙着调试腕表的系统后台数据。孙文胜研发的智能腕表,通过佩戴在被测人的手腕上,就能实现远程精确测温,大大减少面对面测温可能导致的交叉感染风险。

去年3月,孙文胜的这一“得力之作”,就被运用在防疫一线。当时,不少人从国外返乡,面对急剧增加的境外回国人员,减少感染风险成为重点。当被隔离人员戴上这款腕表,医护、志愿者不需要面对面测量就能掌握其体温;被隔离人员的体征信息,还能按规定时间间隔上传到指定平台,有利于当地疾控人员对有关动态的随时掌握、分析和干预。同时,腕表设置的“电子围栏”系统,还可防止被隔离人员走出隔离区域,杜绝潜在的交叉感染隐患。

去年12月,孙文胜有关智能腕表的《基于物联网的智能人群隔离医学观察管理系统》一文,成功入选浙江省人工智能产业技术联盟、省卫生信息协会发布的“医疗人工智能防疫抗疫优秀应用案例”。案例集对此评价道:“该系统的成功应用,将创新我国传染病隔离医学观察管理工作模式,解决方舱医院、感染科病房、人员密集单位、医学观察隔离点过度依赖人员面对面测量和手动记录管理的落后局面。”

目前,孙文胜正在对智能腕表做进一步优化和改进。“通过技术提升使体温数据更准确,还增加了血糖、心电图、睡眠、运动等监测。”他说,新冠肺炎疫情对慢性病患者威胁更大,期望通过优化远程监测的功能,更好地为慢性病患者保驾护航。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实习生 王泽英 通讯员 程振伟 李大鎏 记者 张向瑜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