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岁阿姨正在晨练,突然就手麻腿麻了 专家:这个病最近是高发期,还有一定复发几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9 07:13   

商报讯 最近的气温忽高忽低,在做好保暖御寒的同时,也要注意疾病的预防。每年冬季都是脑梗高发期,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近期每天都能接诊数名脑梗患者。前不久,64岁的祁阿姨(化名)就被子女紧急送来救治。

晨练时突然手脚麻木

64岁阿姨10年后再中风

余杭区的祁阿姨自从10年前小中风过后,就停掉了工作,过着悠哉闲适的生活。前不久的一个周六,天气晴好,正在小区楼下公园打太极的祁阿姨突然感觉左手左腿发麻,身体就像被掏空,一起打拳的几位姐妹见状,赶紧扶她到长椅上休息并通知了她的女儿。

保险起见,女儿赶紧开车将祁阿姨送到了家附近的浙大一院总部一期卒中中心,神经内科袁怀武主治医师接到会诊要求后立马对她进行查体,发现祁阿姨已经出现了轻偏瘫和偏身感觉减退。进一步问诊,医生了解到祁阿姨有停服抗血小板的阿司匹林和降血脂的他汀类药物,再结合她曾有中风病史,高度怀疑是脑梗,需要尽快查明脑动脉堵塞位置从而对症治疗。

检查结果显示祁阿姨脑部的小血管堵塞,大动脉没有被堵,这种情况不适合用机械取栓的方法,考虑到当时距离发病才3个多小时,与家属沟通后,对祁阿姨进行了静脉溶栓治疗,并在24小时后复查CT。目前,祁阿姨经过治疗已顺利出院,随访也一切正常。

冬季低温脑梗高发 这些高危因素要注意

“冬季是脑梗高发期,特别提醒既往有过中风史、高血压、高血脂、心脏病或有抽烟饮酒、久坐不动等生活习惯的人,要特别注意保护脑血管。”浙大一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彭国平主任医师表示,脑梗也就是缺血性脑卒中,是指由于脑血管狭窄或闭塞,脑部供血不足引起局部脑组织缺血性坏死或软化。

冬季寒冷低温,血管收缩,刺激血压升高,而高血压是脑梗最常见的一个发病诱因之一,另一方面,很多人天冷后待在室内或长期久坐,活动减少,生活方式的改变也会诱发脑梗。

“最近我们三大院区每天都会接诊多例脑梗患者,并且这一个月来一周比一周多。”彭国平副主任介绍,这些患者的特点多为:大部分病人是老年人,男性比女性更容易得此病,通常合并一种或多种危险因素例如肥胖、抽烟、高血压病、高脂血症、糖尿病和房颤等。

抓住救治黄金期 专家给出预防意见

脑梗是中风的主要类型之一,基本上三分之二的中风患者都属于缺血性的脑梗,其治疗的原则就是:越早就医越好。如何迅速判断你身边的人有没有出现脑梗呢?有既往病史等高危因素的人自然要高度重视,如果出现突然说不清楚话、嘴巴歪、一侧手脚无力或一侧的面部、手脚麻木等情况,就不要犹豫了,赶紧就近去医院。

彭国平副主任还告诫大家,脑梗患者经过治疗后并不意味着平安无事了,仍有一定几率会复发。因此仍需要遵照医嘱继续服药,切不可擅自停药。

专家提醒,预防脑梗的风险和危害,不妨从以下几点做起——

一是清淡饮食,少吃高脂肪、高热量食物、高胆固醇食物,控制盐分的摄入,少吃甜食,可适当多吃如木耳、洋葱、大蒜等有助于降血脂的食物。

二是坚持有效的体育锻炼,每周至少进行3次,每次超过半小时以上的运动,运动要根据自身情况适当进行,以免引发其他危险因素。

三是少抽烟、喝酒,香烟中含有的尼古丁等有害物质,不仅会刺激血压升高,还会损害血管内皮,加剧血管损伤,而酒精易加速血流,造成脑出血。

四是定期就医,按照医生嘱咐定期服用预防卒中复发以及控制各种危险因素的药物。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  编辑:陈东
返回
最近的气温忽高忽低,在做好保暖御寒的同时,也要注意疾病的预防。每年冬季都是脑梗高发期,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近期每天都能接诊数名脑梗患者。前不久,64岁的祁阿姨(化名)就被子女紧急送来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