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校长马钢民“以人为本”的教育实践 让他入选2020志愿者扶贫案例50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4 10:30   

每日商报报道 早自习的铃声还没开始,在贵州省黔东南州锦屏县第四中学已经响起了琅琅的读书声。全校2000余名学生来自县里最偏远的6个贫困乡镇,其中来自建档立卡户的家庭有1000余人。这样一所全封闭寄宿制学校,曾经管理松散,教师责任心不强,师风校风不严谨。

而如今的锦屏四中,因为一名银发校长的出现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这位校长叫马钢民,来自富阳,今年63岁。2019年3月来到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锦屏县第四中学担任校长,为期两年。在近日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评选的2020年志愿者扶贫案例50佳中入选。

以学校德育工作为突破口

全面提升学校教育教学水平

作为校长,马钢民以身作则,每天在学生起床前起床,学生休息后休息,带领全体教职员工全身心做好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

面对学校困境,马钢民首先从师风开始抓起。马钢民要求全体教师要念好“三本经”,构建了师德、班主任、教学教研三个量化评价机制,规范教师八小时的工作纪律,规范教师的课堂职业要求,对违规教师实行一票否决制。同时以德育人,用《中学生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守则》来规范学生日常行为。学校把学生教育分成勤学守纪、礼仪卫生、体艺活动、文明用餐、寝室自律、综合教育等六大块。

阳光跑操动作规范、整齐划一;学校集会端庄的坐姿、站姿场面震撼;升旗仪式、大型集会、就寝用餐途中齐声背诵《中学生守则》成了校园里最靓丽的风景。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

教学质量飞速提升

“以学生为中心”更是马钢民坚持的管理理念,他在学校设立了校长信箱,倾听学生意见,给予学生贴心的关怀。有了校长信箱,学生们自由地提出各种意见,从此有了和校长平等沟通的渠道。

这些意见不断促进学校改进工作:早餐从单一品种变得种类丰富起来;留守学生有了自己的亲情电话室;寝室安装了吹发用的吹风机;双休日回家的接送车有了保障……慢慢的,意见少了,点赞的多了。有位学生说:“您像火热的太阳,让我们时时享受温暖;您像夏日的冰淇淋,抹去我们的汗珠。祝您健康开心,长命百岁!”

2019年中考,全县前100名,从上年的10人上升到18人,并列101名有5人;考上锦屏中学的从去年的65人上升到86人。2020届是全校教师最不看好的一届,但中考进入县前100名的达15人,并列101名有3人,其中一名学生进入全县第五名。2021届教师们看到了新的希望,四中的教学质量提升可望创历史。

一个老师带来的不但是教育理念,更是一份爱,一片情。在学生们心中,马钢民是校长,同样也是他们的“爷爷”。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邹冉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