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连、闺蜜群……杭州中小学惊现各种小团队 老师为什么不再强行解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4 08:44   

都市快报报道 最近,杭州下城区有十几位班主任老师专门聚在一起做了一个研究,聚焦的是现在班级里的“闺蜜群”“兄弟连”现象。

闺蜜、兄弟,听起来都是比较成人化的词语。但是我们一去学校了解才发现,这种现象在小学高段、初中阶段尤为常见。比如有的男生之间已经开始称兄道弟,互称“老张”“老王”,女生之间互称“老婆”。

“闺蜜群”“兄弟连”,指的就是男生与男生之间、女生与女生间组成的非正式群体,他们往往是因为共同的兴趣爱好聚在一起,成立小团体,不以成绩为主导。比如游戏帮,玩同一款游戏的同学才可以进入,不懂的就不能进入圈子。类似的还有篮球帮等等。

常见的“闺蜜群”,则是三五个女孩子,下课时聚在角落“密谈”,回到家里,还要花费大量时间聊“家常”。有老师说,在这些女生群体起主导地位的,往往是那个对外界时尚、流行信息较为敏感的那一个。

其实,能够在青春期拥有这样的“闺蜜群”“兄弟连”,对孩子的成长来说也是难能可贵的。但是这些小群体的出现,确实也给班级带来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

比如有的孩子在小群体中被“孤立”;有的孩子在课上忙着写游戏策划方案、团体分工,把班上同学安排得明明白白;还有的同学私下在钉钉私下组群……

有老师说,“闺蜜群”“兄弟连”的成员,一般都会很讲义气。在班级活动中,他们有时还会因为“闺蜜”“兄弟”没被选上,负气集体退出,进而影响班级荣誉。还有的班委会利用职务之便,为自己的小团体朋友加分,让其他同学感觉到不公平。甚至,他们还会因为一个“共同的敌人”,而更加“团结一致”,一致对外。

说起因为那些“闺蜜群”“兄弟连”而引发的问题,许多老师都有深深同感。

杭州市长江实验小学的许乐老师曾经带过一个毕业班,班里有4个女生玩得不错。其中一个女生的父母经常出国,会给她带很多有趣好看的文具回来。

而闺蜜团中起主导作用的那位女生,经常用各种理由问她借,但经常借了不还。

眼看自己心爱的文具都到了别人手里,那位女生心中的不满和委屈逐渐积累,最后受不了了,跟家长和老师倾诉。这时候,她的心里很矛盾,如果一直忍耐,那么她就拿不回自己的东西;可如果戳破了,害怕自己就会被排斥在闺蜜群外,没了朋友。

男生之间的矛盾则更为直接。许老师的班级里,有几个爱打同款游戏的男生组了一个战队,平时在学校也会常聚在一起讨论这款游戏。但过了一段时间后,其中一名男生跑来倾诉,因为自己游戏打得不好,所以被踢出了游戏群。

许老师说:“当时,我就问了孩子三个问题,首先,什么样的人才是自己理想的朋友?其次,朋友相交重在互相的付出,你们的交往是不是这样?第三,如果觉得确实不合适,那就要学会大胆地说‘不’。我还告诉他们,你的身边还有很多优秀的朋友可以去交,没必要局限在这个小团体之中。”

到了初中,由小团体带来问题也依旧存在。胜蓝中学的张甜甜老师就遇到过这样一件事情。

在张老师带的班级里,有三个女生的关系特别好。这三个女生平时表现都很乖,下课会聚在一起聊感兴趣的东西,放学也会一起结伴回家,看起来没有特别。

但是在八年级上学期,这三名女生在周末兴趣班放学的路途中买了一个游戏机,作为其中一名女生的生日礼物,游戏机里则安装了一些经典单机游戏。

因为这个游戏机的外观和IPAD平板一模一样,所以女生的父母也没有发现。接下来,这名女生壮了壮胆子,把游戏机带到了学校教室,偷偷在课间玩。

在这个情况下,另外两位女生讲起了所谓的“闺蜜情”,帮这个女生进行了隐瞒,还拉着其他同学一起玩。

一次课后,张甜甜老师终于发现了这个游戏机的存在,不过她并没有选择直接责怪她们,而是私下找学生面谈,了解前因后果,并鼓励这几位女生在团体中共同进步。

当然 ,小团体中也不乏一些正能量的故事。在学习生活中,闺蜜和兄弟正能量的陪伴和支持,也会让你感到满满的幸福感和正能量。

胜蓝实验中学的汤来顺老师,是一位资深班主任。他说,初中学校,班级里志同道合的同学成为一个亲密的小团队,这种现象不少。他刚带完的2020届907班,就有两个小团体让他记忆深刻。

汤老师先讲了一个4位男生组成的小团体。“他们是属于气味相投的男生,核心成员有4个人,呈现的是好学生的样子,比较乖。平时经常同进同出。4个人中,有一个人是卫生委员,每次放学,他都要把桌椅对得整整齐齐才回去,团队中的其他人会一起等他,帮他整理完整后再一起走人。平时,在学习上也是互相帮助,互相鼓励,最后都考上了心仪高中。”

汤老师笑着说:“在之前的寒假家访中,我就发现,班里不少家长都认识这个小团队中的朱同学。原来,他家住临平,家里到学校的时间特别长,但他一直很努力,功课从不落下。到了初三,功课更加繁忙,小团队中的死党兄弟们,就会邀请他去自己家里吃饭和住宿,节省时间。家长们戏说朱宇豪同学‘吃过百家饭、睡过百家床’,也对他的意志、品质交口称赞,这样的伙伴关系特别温暖。”

此外,907班上还有三位女生,平时关系也很好,几乎到了形影不离的地步。经常看到其中两个人像钉子一样坐在座位上在学习,刷题。三个人也常常一起散步、活动。这个年纪的同学,更多的是在玩闹,但她们好像比较早熟,沉浸在学习上。

三位女生中,有位王同学(化名),近视快2000度,平时学习时,眼睛几乎要贴着书本“扫描式”阅读。学校非常照顾她,给她坐在第一排。她邻座的就是三人小团体里的一个女生程思琦,这是王同学自己要求的。在看不清黑板上的字时候,程思琦马上会给予帮助,就像她的眼。

汤老师说:“王同学这样的一位特殊学生,成绩依然在班级保持中上水平。除了她自身意志坚强,从不放松对自己在体育锻炼和学习上的要求,也得益于她有一群优秀的‘闺蜜’,程思琦等女生会在她看不清黑板时帮助她,在课间一起学习,生活中形影不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宇璐 胡信昌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最近,杭州下城区有十几位班主任老师专门聚在一起做了一个研究,聚焦的是现在班级里的“闺蜜群”“兄弟连”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