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男孩查出近视和斜视 家长花三四万带到机构矫正视力 半年后近视、斜视明显加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4 08:41   

儿童的屈光管理非常重要

验配眼镜不能“一刀切”

作为斜视弱视专科医生,毛毛的就诊经历让翟医生很是感慨,“有很多家长被各种治疗近视的广告蒙骗,听信外界训练机构的宣传,在没有专业评估和检查下,花费很多金钱和时间精力去做训练,这不但对眼睛没好处,甚至还会增加眼负担,加重近视和斜视。”翟医生说,“依靠视觉训练就能把近视练好,或者依靠训练能使近视的孩子不戴眼镜,这是不科学的,这种错误,家长不应该犯。”

翟医生提醒,不同儿童的近视发生和近视状态是不同的,验配眼镜不是“一刀切”,它不但需要准确的验光(获得单眼的屈光状态参数),更需要眼位(有无斜视)、视功能等多种检查结果的参考。

“家长们往往对斜视稍显陌生,其实外隐斜视和间歇性外斜视都是比较常见的斜视类型,它和近视常常相伴相生。外斜视会加重近视的进展,而近视不及时矫正,也会加重外斜视的进展。对于伴有外斜视的近视患者,近视的矫正非常重要,近视度数全部矫正,能提高视网膜成像的清晰度,通过增加融合刺激来提升控制外斜视的能力。”

翟医生提醒广大家长,儿童的屈光管理是非常重要的,需要很丰富的斜视专业和视光专业知识和经验,对于伴有斜视的近视或远视的患者,一定要到专业眼科找医生就诊和随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插图 张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半年时间,杭州11岁男孩毛毛(化名)近视加深了100度,并从外隐斜视进展为间歇性外斜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