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男孩查出近视和斜视 家长花三四万带到机构矫正视力 半年后近视、斜视明显加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4 08:41   

都市快报报道 半年时间,杭州11岁男孩毛毛(化名)近视加深了100度,并从外隐斜视进展为间歇性外斜视。

上周日,浙江省眼科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杭州院区斜视弱视专科门诊,毛毛妈妈悔不当初。“这次回去我们一定好好戴眼镜,再也不乱来了。”她再三向主治医师翟晶“保证”。

花三四万块钱去做近视训练 

11岁男孩半年后近视、斜视都明显加重

半年前,妈妈发现毛毛平时总是眯着眼睛看东西,学校老师也反映,毛毛在学校上课经常恍神,说是看不清黑板上的字,建议带他去医院眼科看看。

去年7月,毛毛妈妈带毛毛到省眼科医院就诊,翟晶医生是接诊医生。

仔细问询相关信息后,翟医生给毛毛做了视力和眼位等检查,发现毛毛有300度近视,同时还有外隐斜视。

翟医生介绍,外隐斜视是指隐性的外斜视,它可以通过自身的双眼融像功能来控制正位,是一种潜在性斜视。大部分隐斜视没有任何症状,但在注意力不集中、身体疲劳、学习紧张等情况下,才会表现出眼睛向外偏斜的倾向,并在阅读书写时间过长时出现字迹模糊、重影、串行等症状。由于它早期一般没有什么特殊的表现,比较隐匿,很多孩子都是在检查近视的过程中偶然被发现的。

“你家孩子已经近视了,并且还有斜视,建议戴近视眼镜矫正,并且要定期复查。”翟医生给毛毛开具了配镜处方。

“我和他爸爸都不近视,孩子戴了眼镜今后是不是就摘不下来了?”毛毛妈犹豫着走出诊室。

翟晶医生再次见到毛毛,是在上周日。因为毛毛持续抱怨看不清楚,并且外斜视越来越明显,妈妈这才着急地带他过来。

这次的检查,让翟医生大吃一惊,毛毛的近视和斜视都加重了。相较半年前,毛毛的近视加深了100度,已从300度加深为400度,同时,他的斜视也从外隐斜视进展为间歇性外斜视,控制斜视的能力变差了,如果继续发展下去,可能会对双眼视功能造成影响。

听完翟医生的诊断,毛毛妈懊悔不已。原来,半年前那次就诊后,毛毛爸妈没有遵从翟医生叮嘱给孩子配戴眼镜,而是听了他人介绍,去一家视力保健机构进行所谓的“矫正近视”的视觉训练。

“那个地方蛮远的,我们每周带孩子去训练一次,在机器上看东西,加上往返一次要三四个小时,训练费用花了三四万,机构工作人员让我们训练后就不用戴眼镜了。”毛毛妈妈说,接送这么辛苦,本来是想着能把孩子的近视练好,谁知道孩子反而越来越看不清,症状越来越严重了。

翟医生听罢哭笑不得,随后,她再次安排毛毛做了相关检查,为毛毛做了兼顾近视和外斜视的屈光矫正,叮嘱毛毛妈妈一定要让毛毛戴好眼镜,三个月后复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插图 张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半年时间,杭州11岁男孩毛毛(化名)近视加深了100度,并从外隐斜视进展为间歇性外斜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