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医院拍片 三甲医院出报告 西湖区基层医疗机构实现远程影像诊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4 07:34   

杭州日报讯 “有了这个医学影像集中诊断中心和影像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遇到疑难病例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就可以直接通过系统上传至医学影像集中诊断中心,我们区院合作的浙大一院、市中医院等省市三甲医院的专家就会在线上参与诊疗,给出诊断建议。”蒋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俞维鑫说。日前,该中心升级了CT影像检查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新设备、新系统目前运行平稳,为医生工作提供极大便利。

据悉,西湖区卫健局所属基层医疗机构均设立独立的医学影像科,但在人员技术、设备投入上存在一定差距及地区之间的不平衡。对此,区卫健局通过建立区域医学影像诊断中心和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避免误诊漏诊、重复检查,同时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

“本项目整合原有社区医院影像信息系统,建设一体化、集约化的区域影像集中诊断平台和云影像发布系统,通过云影像发布系统和省市平台互联互通,为辖区居民提供影像信息查询渠道。”西湖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除了可以提升诊断速度和精确度,还大大方便患者,降低居民的就医成本。以后,居民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轻松调阅检查报告和影像。

“建成区域医疗数字影像集中诊断系统、升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CT影像检查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这是2020年西湖区民生实事项目之一,该项目是整合优质医疗资源、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对于实现区域资源共享、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推进分级诊疗具有重大意义。

该项目包括区域医学影像集中诊断信息系统建设;数字影像服务信息系统、“云影像、云胶片”系统建设;西湖区与省市三甲医院区院转诊合作系统对接;省市区影像互联互通共享协同平台建设;影像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建设,肺部CT影像人工智能辅助诊断、胸部DR影像人工智能辅助诊断、DR儿童生长发育人工智能评估系统、放射质控系统等内容。

为推进项目顺利实施,前期,西湖区卫健局等相关部门对全区1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有影像诊断人员情况及放射诊断工作量进行调查摸底,对全区放射诊断业务量进行统计,核算诊断中心运行成本。还邀请省级三甲医院影像学专家,对人工智能产品进行现场演示及论证,对在西湖区基层医疗机构实际应用场景进行深度模拟及测试。

西湖区通过民生实事项目的开展,最终向民众提供“社区医院就近拍片、高年资专家精准读片、三甲医院疑难会诊,人工智能辅助评估,云端胶片免费调阅”的高质量基层医疗影像诊疗服务。

目前,该项目已在全区1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投入运行,目前累计已完成胸部DR人工智能辅助诊断16892例、CT全肺影像人工智能辅助诊断4287例、儿童生长发育(骨龄)人工智能预测678例,总进度已完成100%。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孙月 程玮 记者 毛长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