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体检,管住嘴巴,适量运动 胡智明:十二字箴言帮你管住“肝胆相照”这对兄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4 07:21   

注意补充水分,户外慢跑加快血液循环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胡教授在说话间歇,总是在补充水分。他笑着说:“这也是我的习惯了,总是抓紧时间喝水,我们做肝胆胰手术,复杂的一上台就是几小时,所以我早上做手术前,总要喝一杯温开水。”

“很多年轻人爱喝奶茶,偶尔为之无妨,白开水的摄入是人体必需的,有助于身体和肝脏排毒。肝脏需要大量的水分以保持正常的功能。脱水会影响健康,也会造成肝脏损伤和肝脏疾病。”

外科医生擅长以理服人,胡教授说,不管喝水还是锻炼,其实是再正常不过的生活习惯,但现在快节奏的生活,让这些习惯的维系变得越来越脆弱。这才是我们值得反思的地方。

作为外科医生,做手术需要体力和耐力。胡教授说:“早些年,双休我都会都出去慢跑,现在工作越来越忙,只能抽时间跑,沿着运河,慢跑半小时以上,对肝脏血液循环都大有裨益。”

在门诊,一些脂肪肝的病人经常会问,除了吃药、节制饮食,还能怎么办?胡教授通常会建议增加体育锻炼。“比如快走等有氧运动能够消耗热量,还能改善脂肪肝胰岛素抵抗。胰岛素抵抗是我们脂肪肝、肥胖的人都会出现的病理改变,将恶性循环打破后,脂肪肝的发生就会下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应晓燕/文 张之冰/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