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体检,管住嘴巴,适量运动 胡智明:十二字箴言帮你管住“肝胆相照”这对兄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4 07:21   

杭州日报讯 肝胆不好,百病缠身。作为人体的消化和代谢器官,肝胆的健康,与身体状态息息相关。但很多人对肝胆的健康意识远远不够。胡智明教授深耕肝胆领域三十年,他在门诊见了太多因忽视身体发出的信号,而错失最佳治疗时机的患者。胡教授给肝胆健康总结了十二字箴言——重视体检、管住嘴巴、适量运动。

体检这项检查,专业判断很重要

肝胆的健康,先从体检说起。对这段时间“上海白领体检异常率99%”的新闻热搜,胡智明教授深有感触:“有些疾病的初期症状,就是隐藏在体检报告中。”

“在2019年浙江省癌谱中,死亡前五位的癌症,肝癌在第二位。但比起肝癌的治疗,胆囊癌的治疗更为棘手,这些年,医疗技术在发展,我们对这些恶性肿瘤的治疗,也有了更多可能。但再先进的手术,都不如早预防早发现。该随访就随访,该手术就果断手术,千万不要拖。”

“很多人的体检报告中,会写‘出现肝部囊肿’,从临床来说,大部分肝部囊肿都是良性的,和遗传有关,这部分病人问题不大。但是不是真的囊肿,这个专业判断很重要。普通B超不能明确病症,就要借助CT、磁共振和肿瘤指标来进行综合评估。”

胡教授最近接诊一位男性患者,正值壮年,事业处于上升期。“他是因为急性消化道出血来住院的,结果一检查,肝部有个大肿块,位置不好,紧贴三根大血管。这样的肿块形成并非一年,势必经过了多年发展,后来一问病史,患者果真已经多年没有体检。”

“我们做医生,除了给患者治病之外,还要引导他们树立健康的生活习惯,由一个人影响一群人。”胡教授说,“我身边的朋友和患者,总问我吃什么保健品?保健品我不吃,但一年一次体检一定要做,自己的身体要自己心中有数,千万不要无所畏惧,心中有根弦,日子才长久。”

早餐吃好,在外就餐严控制

从业30年,胡教授感叹,肝胆恶性肿瘤的患者呈现直线上升趋势。“一方面是现在检查手段先进,一些病灶得以被发现;另一方面是现代人高热量高脂肪的饮食习惯,加重了肝胆的代谢负荷。我们人体的肝脏就像一辆车,只能开到120码,可以偶尔开到180码,但长期180码的速度,这车肯定吃不消。”

“有句话叫‘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饱,晚上要吃少’。这话很有道理的。早上要食物多样化,要饮食平衡;中午可以适当多一点,因为我们一天的工作需要热量;晚上饮食就要少,要吃些清淡易消化的。”

胡教授身体力行,早餐在家解决,鸡蛋、面包、牛奶基本每餐都有。不能因为生活和工作节奏快,省略了早餐。对我们专业医生来说,早餐是顶重要的。人在早晨空腹时,胆囊内胆汁中的胆固醇饱和度较高。在正常吃早餐的情况下,吃进去的食物刺激胆囊收缩,促进胆汁分泌,使胆固醇随胆汁排出,造成胆囊内残存的胆汁中的胆固醇饱和度降低,使结石不易形成。如果不吃早餐,由于空腹时间过长,胆囊内胆汁贮存时间过久,导致胆汁中的胆固醇过饱和,进而引起胆固醇沉积,会逐渐形成结石。

胡教授午餐都在医院吃。“有的时候手术比较紧凑,吃盒饭,有荤有素。晚餐没有特殊情况,都不在外面吃。一方面现在提倡少聚餐,注意饮食卫生。另一方面,在外吃饭一不小心就会摄入过多的热量。这些年,我一直是这样的体形。”

胡教授很赞成现在的公筷公勺餐饮新风。“有句话叫病从口入,许多传染病都会通过餐桌上的饮食而传染,特别是通过筷子的‘牵线搭桥’。我特别想纠正一种做法,有很多人去餐厅,一落座就用热水烫一下筷子勺子,觉得这样可以消毒。但这样的消毒温度和时间,顶多是去一下灰尘,甚至还有二次污染的风险,不如将烫筷子和勺子的习惯,换成自带筷子勺子,这样才是解决之道。”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应晓燕/文 张之冰/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