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门烧烤,烤着烤着12岁男孩一氧化碳中毒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4 07:20   

杭州日报讯“回家后,孩子要多注意休息!”日前,12岁的患儿小敏(化名)出院了,家长回忆起几天前的惊魂时刻,仍心有余悸。

几天前,小敏约了同学一起过周末。由于气温骤降,外面非常冷,于是家长让他们在家玩,孩子们决定在家烧烤。从下午三点到晚八点,小敏和同学在房间边烧烤边聊天,欢声笑语,不亦乐乎。快结束时,小敏感觉有点头晕,症状越来越明显,接着出现恶心,散了架似的全身乏力,同学们也出现同样的症状。

家长发现屋内很久没有声音,感到异样,打开房门看到此情形,赶紧心急火燎将孩子急送至医院。果不其然,小敏被确诊为急性一氧化碳中毒。

无独有偶,11岁女孩小言(化名)也被一个取暖的炭盆“放倒”。所幸,在浙江省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张勤、主治医师何保梅、邓艳冰等医生护士们精心医护下,两患儿康复顺利。

张勤表示,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年年都在讲,但年年还会收治不少病人。让孩子在密闭空间用炭烧烤与取暖,这样非常危险。这点不但大人得清楚,少年儿童也应该知晓。

眼下,虽然这周天气转暖,但寒冬并未结束,省人民医院儿科医生也借此提醒家长,儿童安全这根弦千万不能松,得赶紧补上安全这一课。这几名孩子险些送命,与家人“知识”贫乏及麻痹大意有很大关系。特别是眼下寒假将至,更需要时刻警惕。

张勤提醒,一旦发现一氧化碳中毒,应尽快将患者抬离现场,置于空气新鲜处,并尽快送医做高压氧治疗;如患者出现呼吸心跳骤停,应立即心肺复苏,待生命体征平稳后立即做高压氧治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