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不能摘!杭州疾控观察了五千多人:这些提醒很重要,快复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3 17:41   

健康杭州 冬春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

近日,国内多地区出现散发病例。这再次提醒我们,防输入、防扩散还不能放松。

戴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最重要、最有效的方法之一。那么,你身边的人都戴了吗?他们会正确佩戴吗?

昨日,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选取了几个交通场站和商超综合体进行了现场观察。

5650位市民中佩戴口罩的占95.6%,这些场所易放松警惕!

现场共记录观察了市民5650人,未佩戴口罩的合计246人,占总人数的4.4%。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226例未佩戴口罩的情况发生在商超综合体。

日常生活中,我们也能发现一些市民在进入商场、超市后,又将口罩取了下来。

杭州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

佩戴口罩不仅可以降低飞沫量和喷射速度,还可以阻挡含病毒的飞沫核,防止佩戴者吸入,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防线,也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重要举措。

请广大市民一定要合理选择口罩,外出时科学佩戴。

佩戴者中有约6%为无效佩戴,这两个动作最常见!

在5404名佩戴者中,观察员发现其中312人佩戴方法不正确。其中最常见的是:

1.鼻子外露。

2.口鼻均外露或把口罩拉在下巴处。

在生活中,其实还有不少市民虽佩戴口罩但未做好气密性检查,这样也会影响防护效果。

杭州市疾控中心专家指出:

科学佩戴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有效措施,既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

在戴完口罩后,市民可用嘴吹吸几次,确保密闭效果;若戴眼镜的市民发现眼镜起雾了,则表示佩戴不到位。

划重点!一起复习关于口罩的知识点!

如何合理选择口罩?

根据材质不同,过滤效率不同,常见的口罩主要分三种:

常见口罩分类

01

普通棉布口罩

过滤效率最低,通过棉布层层阻隔发挥过滤作用,适用于寒冷的冬天保暖而戴。

02

一次性口罩

无纺布为主要材质,过滤效率稍高。

一次性口罩可防飞絮花粉,对于较大的颗粒、粉尘效果较好,适用于过敏性鼻炎患者。

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适用于感冒发烧患者。其具有防喷溅功能,可以阻挡空气中漂浮的呼吸道病人的气溶胶。

03

防护口罩

过滤效果最高,但舒适性较低。N95包括KP95,KN95和医用防护等类型。N95 口罩是专业防护型口罩,质地很厚,但长期佩戴容易造成呼吸困难、因缺氧而感到头晕,对于心血管疾病等患者更要谨慎选择。

怎样佩戴口罩?

1.佩戴口罩前,应先洗手,并选择合适尺码的口罩(儿童可选择儿童尺码)。

2.判断口罩的里层和外层:

大部分口罩由三层物料组成,外层防液体飞溅,中层作为屏障阻挡病菌,内层吸收佩戴者释出的湿气和水分。

一般而言,口罩防水层(一般为蓝色)一面朝外、无纺布(一般为白色)一面朝内,带金属条的一侧朝上。

3.如选用绑带式口罩,将绑带系于头顶及颈后;如选用挂耳式口罩,把橡筋绕在耳上,使口罩紧贴面部。

4.展开口罩,将口罩完全覆盖口、鼻和下巴。

5.把口罩的金属条沿鼻梁两侧按紧,使口罩紧贴面部。

6.佩戴口罩后,应避免触摸口罩。

若必须触摸口罩,在触摸前、后都要彻底洗手。

怎样脱下口罩?

1.适时更换口罩。一般而言,口罩不建议重复使用。另外,口罩如有破损或弄污,应立即更换。

2.脱下口罩前,须先洗手。

3.脱下绑带式口罩时,应先解开颈后的绑带, 然后解开头顶的绑带;脱下挂耳式的口罩时, 把口罩的橡筋从双耳除下,并应尽量避免触摸口罩向外部份,因这部份可能已沾染病菌。

4.将脱下的口罩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然后立即洗手。

来源:健康杭州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