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龙巷小学校长赵秋红:孩子的社会责任感,要从规则意识开始培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3 07:08   

每日商报讯 校长名片: 杭州市文龙巷小学书记、校长赵秋红,数学高级教师,曾荣获优秀校长、优秀教育工作者、教坛新秀等荣誉称号,是下城区赵秋红名师智慧空间站领衔人。从事基础教育30年来,扎根于下城区基层学校,行走在教学一线,先后在长寿桥小学、长江实验小学等学校工作。

文龙巷小学每年在招收新生之时都会通过家访和校长第一课对新生家庭的家庭教育做出指导。赵秋红校长认为,跟家长第一次接触时,学校就已经开始对家庭教育做最早的介入。老师通过家访,能够初步了解孩子,了解他生活学习的环境。等到新生的第一次家长会时,赵校长会通过“校长第一课”重点对家庭教育做指导。

赵校长说:“家长养育孩子就是养习惯,什么是被允许的,什么是不被允许的,在学习之初就要把规则意识作为家庭教育的重点。这也是养成孩子社会责任感的基础。”

低段娃娃:系鞋带、扎头发、收纳整理……

对于培养低段娃娃的规则意识,赵校长给出了几点建议。

首先,幼儿园和小学阶段的家庭教育重点要放在生活习惯的养成上。比如:鞋带会不会系?扣子会不会扣?小姑娘会不会给自己扎辫子?会不会自己洗澡?会不会把用过的东西放回原处?会不会整理自己的小房间或者小书桌?在这个过程中,要不断地给予表扬。这就是最初的责任心和荣誉感的培养。

其次,当孩子进入学校,开始集体生活后,家长要和老师配合进行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上课应该怎么样?下课应该怎么样?甚至是在学校上洗手间时应该注意哪些?在这些行为习惯的养成过程中,其实就是道德心和责任心的培养。

赵校长认为,除了道德心和责任心,家长还要注重孩子公益心的培养,而这样的培养要从孩子能做到的事情开始。比如:带孩子去动物园时可以教导孩子如何爱护比自己更弱小的动物。遇到流浪动物时,可以教导孩子尽量保持距离,但也不能去做伤害它们的事。可以带孩子去参加一些慰问活动,教会孩子应该尊重为社会做出贡献的人。还可以参加义卖活动,通过义卖学会分享,把爱传递出去。

赵校长说:“小的时候小能量,做小事情,大的时候有大能量,做大事情。但在成长的过程中,家长是孩子的同行者、陪伴者,更是有力的支撑者。”

中段孩子:找到激励人生的梦想

在文龙巷小学,有一个特别的“十岁成长礼”,第一步,让孩子们思考我的理想是什么?第二步,为实现理想做一件有意义的事。

至于怎么做?赵校长举了个例子。有一位学生,他的理想是长大了做一名警察。等到他生日这天,家长便带着他,拎着蛋糕去了浙江警察学院门口,跟门卫商量要在门口处拍照,以及和穿着警服的哥哥姐姐们合影。回去后,家长会把照片打印出来挂在家里,让孩子时刻记住自己的志向,成为激励他前进的动力。

“一个孩子从幼年时期长到成年时期,当他不断为理想奋斗时,实际上就是社会责任感不断形成的一个过程。”赵校长说:“我们要激励学生敢于梦想,因为梦想就像一道来自未来的光,会一直照亮他的生活,让他朝着那个方向不断前进。”

高段学生:走出校园的围墙

要培养孩子的社会责任感,就要让他接触社会。赵校长说道:“把孩子包裹在学校里,不打破学校与社会之间的壁垒,不走出校园的围墙,不让外面的风吹进来,对于培养社会责任感而言,不过是纸上谈兵。”

文龙巷小学的老师每年都会带领孩子们去西湖边做宣传员,这样的方法也值得家长们参考借鉴。赵校长表示,我们的孩子都是杭州的小主人,当他们向游客宣传美丽的杭州时,不仅展示出了良好的小主人形象,同时也让孩子们感受到自己是家乡建设的参与者,而不是旁观者。

从规则意识到社会责任感,家庭教育不是大道理,而是体现在每一件生活琐事和每一项小小的实践活动中。如果说一次教育活动是一小块砖,那么要养成一种理念,就需要一块又一块的砖去堆砌和夯实。赵校长建议广大家长,罗马不是一天建成,是一点一点累积起来,家庭教育同样如此。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徐敏月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