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文小学”学区划分征求意见引关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3 07:07   

此崇文非彼崇文

民办托管公办助推杭州“美好教育”

每日商报讯 1月11日,上城区人民政府网发布关于征求《杭州市崇文小学学区划分及相关事项的决策方案(草案)》意见的公告。公告中明确提出,将在杭州市上城区近江南路1号新设一所公办学校杭州市崇文小学,该小学的学区划定为上城区望江街道近江东园社区、在水一方社区,并将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办学地址变更至上城区清吟街128号。

此公告一出,此前网上流传的“崇文实验学校要转为公办学校”热门消息终于有了明确解读,但是家长们新的疑问也随之而生。

崇文小学到底是不是民办转公办?

据悉,崇文小学是隶属于上城区教育局的新设立的公办小学,而非此前网上流传的民办转公办。该小学自2021学年开始招生后,一年级新生将和崇文实验学校原二至六年级学生在同一个校区上学,共享教学资源。而崇文实验学校迁至清吟街128号(现为新世纪外国语学校校址),从2021学年起入学一年级新生将在新校址上课。也就是说,公办崇文小学和民办崇文实验学校,将在接下去的五年时间,同在一个校园上课。

相关人士透露,落实新学校办学理念的具体措施将陆续制定并公布。而崇文实验学校原有的场地设施、师资力量、课程资源与教学升学方式等都不变。无论是已经在民办学校崇文实验学校就读的孩子,还是即将进入公办学校崇文小学就读的孩子,都将在崇文教育集团的办学理念下获得优质的教学资源。

崇文实验学校和崇文小学是什么关系?

崇文实验学校、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崇文书院幼学园、理想国幼儿园为崇文教育集团旗下的民办教学实体。而崇文小学是隶属上城区教育局的公办小学,由崇文教育集团领办(托管)。崇文实验学校和崇文小学将在崇文教育集团的管理下,同享优质教育资源。

崇文教育集团以“崇文尚德”为校训,以“国际一流、国内领先”为办学目标,以“新班级教育”为特色,致力于打造成集前沿教育理念、教育技术与管理制度为一体的现代教育集团。崇文教育集团推行协同教学,引领学生开展真实的学习,以培养学生“存德性、明自我、会学习、擅交往、有视野”五大素养为主要目标。

买学区房能读崇文吗?

自设立崇文小学的消息官宣后,近江楼市一片沸腾。近江东园社区就有不少房东率先涨价,涨幅基本都在50万元以上。房东集体大幅涨价,购房者却不减反增。

买了学区房就一定能就读崇文小学吗?

上城区教育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呼吁家长理性买房。据悉,区教育局之前曾对近江东园社区、在水一方社区进行摸底调查,发现这两个社区生源数量已经趋于饱和,崇文小学可能很快会发布入学红色预警,并提醒想要现在购房今年入读的家长,崇文小学存在一表生爆表,新生被调剂的风险。

民办托管公办能双赢吗?

此次官宣,也再次透露出民办托管公办的发展趋势。

在上城区,崇文教育集团已经领办的公办小学除了新设立的崇文小学,还有正在建设中的崇文未来学校;新建的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钱学森学校小学部和初中部也分别由时代小学和建兰中学领办。在其他城区,也普遍存在民办托管公办的情况,如下城区观成教育集团托管观成武林实验小学和观成武林实验中学;拱墅区锦绣育才教育集团托管育才京杭小学、育才登云小学、育才大城北学校。

民办学校托管公办学校能带来什么好处?首先,民办学校通过教学模式输出、教学资源共享等方式,能有效帮助公办学校提升教学质量。其次,部分师资和课程的共享,将激发公办学校的教学活力。据已经在民办托管公办学校就读的家长反馈,教学质量的提升是显而易见的。

民办托管公办助推杭州“美好教育”值得期许。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徐敏月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