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科医生提醒冬季取暖谨防低温烫伤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3 07:00   

温暖被窝醒来,男孩腿上多了个水泡

每日商报讯 “给我一个热水袋,换我一夜不挨冻。”眼下低温袭人,热水袋、暖风机、暖宝宝等取暖设备是大多数人过冬的必备法宝。殊不知,这些暖心的贴心宝宝们,也会“发脾气”伤人。

腿上冒出大水泡

都是“贪暖”惹的祸

10岁的冉冉,早上起来突然发现自己腿上冒出个水泡,用手抠破后,没想到过了两天,这地方又红又痛……冉冉妈妈赶紧带着冉冉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就诊。该科副主任卜璋于看到了冉冉腿上的红肿,立刻就找到了病因——低温烫伤。原来,冉冉妈妈每晚睡觉前都会冲个热水袋,睡觉时让冉冉把热水袋夹在大腿位置,一晚上下来,被热水袋烫伤了。

“别看热水袋不太烫,烫起你来毫不留情面。”卜璋于解释,冬天,皮肤对外界温度的感觉会变得迟钝,特别在熟睡中,如果身体同一部位长时间贴着热水袋,就很容易烫出水泡,形成低温烫伤。

卜璋于说,一旦产生水泡千万不要弄破水泡,水泡液是极佳的细菌培养液,破了后很容易发生感染。

热水袋、暖风机、电热毯……

这些取暖设备要慎用

进入冬季以来,市一医院皮肤科门诊几乎每天都会接诊几例因为贪暖而被低温烫伤的患者。这类患者以老人和小孩为主。

卜璋于说,冬季有一种容易被忽视的烫伤,叫作“低温烫伤”。和高温烫伤不同,低温烫伤在一开始并不容易被注意到,但是,一旦形成伤害,就会比较深。

“像冉冉这样一觉醒来后发现被热水袋烫伤的患者还真不少,很多病患甚至根本就想不到这是被烫伤了。”卜璋于说,除了热水袋以外,大家冬季用于取暖的热水袋、暖风机、暖宝宝、电热毯……这些取暖用品其实都超过了安全温度,特别是热水袋,由于棉被具有蓄热能力,最容易烫伤。

当皮肤与低温热源短时间接触,会造成表皮的水泡型烫伤,但如果低温热源持续作用,就会逐渐发展为真皮深层及皮下各层组织烫伤。

一些低温烫伤患者有疑问,取暖时候,根本没有感觉到烫,怎么就会烫伤呢?卜璋于说,皮肤其实比我们想象的要娇贵。只要长时间接触超过体温37℃的温度,就有可能对皮肤产生伤害。当皮肤接触70℃的温度持续一分钟,或是接触60℃的温度持续五分钟,就有可能造成烫伤。

大家常用的热水袋、暖风机等取暖用品的温度都在50度以上,大大超过了安全温度,短时间内感觉不烫,但只要接触足够的时间,过度贪“暖”就可能挨上“温柔一刀”。

取暖避免温度太高时间太长

老人、小孩和糖尿病患者多留心

造成低温烫伤的两个基本原因,一个是热度,一个是时间长度。一般人体有自我保护机制,会让人主动脱离热源。所以低温烫伤更常发生在痛觉迟钝的人身上,怕冷的老人和皮肤娇嫩的小孩要特别小心。

对一些特殊患者来说,也要特别当心:比如,瘫痪患者,因为不能翻身,就不适合长时间用电热毯;糖尿病患者特别是末梢神经病变的病人,皮肤神经感觉迟钝麻木,也不适合用;小孩由于皮肤娇嫩,睡着时热觉和痛觉敏感度下降,也容易造成低温烫伤。

卜璋于介绍,一些简单的方法也能避免被低温烫伤。冲热水袋的时候,水温不要太热,最好给热水袋穿上“外衣”,避免热力直接作用于皮肤;使用取暖物品尽量不要过夜,电热毯上床后应及时关掉电源;用暖风机时,避免对着吹,皮肤如果有发烫的感觉,说明距离太近,有被低温烫伤的危险。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王文婷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