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终针灸科医生发现 是贴身胸衣惹的祸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3 06:59   

每日商报讯 近日,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针灸科主任吴坚刚一如往常开诊。20来岁的姑娘晓晨(化名)忽然冲进了诊室:“哎哟我这个背啊,实在痛得不行了,医生您快给我看看吧!”

经过一番细致查体以及询问病史,吴坚刚让晓晨放宽心:“你这个问题属于棘上韧带炎,临床常见的小问题,治疗几次就会好。”

他解释,人体的脊椎骨各棘突之间,是有棘上韧带和棘间韧带使其相互连接的。棘上韧带位于浅层,棘间韧带位于深层。在胸椎或腰椎,由于慢性劳损等原因,棘上韧带可以出现炎症反应,以至于部分地从棘突上剥脱或者分离,病人可以有局部的固定性疼痛和压痛,这种情况称为棘上韧带炎,棘上韧带炎常常发生在胸腰交界部位。

如今,棘上韧带炎在办公室一族中越来越常见,如果在长期伏案工作中不注意定时改变腰部姿势,就容易使腰背部的棘上韧带长期处于紧张状态而导致慢性劳损性损伤,成为棘上韧带炎;另外,腰部急性损伤,特别是弯腰捡拾重物时腰部扭伤者,也可能使棘上韧带撕裂,如果损伤的棘上韧带没有得到很好的愈合,可以成为棘上韧带炎。

不过,晓晨得棘上韧带炎的原因,却并非上述的劳累等因素,而是与她每天贴身的胸衣有关。“她平时穿的胸衣后面有三排金属扣,当它过宽、过厚、过紧时,正对脊柱的地方便会受压,时间久了,易导致缺血缺氧,引发无菌性炎症,进一步引发损伤,导致疼痛等不适。”

吴坚刚介绍,他曾经手过一个病人,与晓晨情况类似但病情严重许多。这位病人因为反复的胸背疼痛一年多,辗转了多家医院的骨科、疼痛科,做过核磁共振、CT等影像学检查均没有明显异常,甚至还去做了PET-CT检查,折腾了一年,始终找不到病因。

吴坚刚接诊后,通过细致的体格检查,发现病人主要是脊椎T7-T9这一段棘突间有水肿,局部压痛明显,别的体格检查均为阴性,影像学检查也没有明显异常,但是就是痛到不行。再追问生活习惯,发现这位病人总是把胸衣扣得很紧,久而久之,炎症就找上门来了。

他提醒各位爱美女士,在日常生活中,在关注体重和形体之余,也要切记不要对自己太“苛刻”了,以免招致不必要的病痛之扰。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吴泽宇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