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过节 公众防护怎么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2 08:43   

萧山日报报道 临近春节和春运,境内外人员流动性会大增,聚集性活动特别是室内活动增多,加大了疫情传染风险,在此特别提醒广大市民朋友:

一、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

如非必要,不要前往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如确需前往,务必做好个人防护。

减少外出旅行,跨地区出行,要提前了解当地的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了解目的地近期是否有病例或疫情发生。游玩过程中要有序排队,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避免人群拥挤。出行期间出现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应及时前往就近医疗机构就诊,出行归来后自觉做好个人健康监测。

提倡原地过年,尽量不出省,减少区域性流动,确有需要返乡者,建议提早谋划,错峰出行,严格遵守当地的核酸检测、行程报备、隔离等防控要求。

见屏如面,提倡网络拜年,可采用视频、语音等方式,减少走亲访友。提倡家庭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有流感等症状的尽量不参加聚会聚餐。

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如公共浴池、影院、网吧、KTV、商场、车站、机场、展览馆等。

二、落实个人防护措施

科学佩戴口罩,外出前往公共场所尤其是密闭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就医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当佩戴口罩,商场、超市可拒不戴口罩顾客进入。

注意个人卫生,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手肘遮住口鼻;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尽量不用脏手触摸眼睛和口鼻,外出回来、咳嗽手捂后、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或肥皂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

公共场所保持“一米线”、不扎堆、少聚集并配合做好信息登记、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通行、人员分流等防疫措施。

三、做好日常健康监测 

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如有发热、咳嗽、流涕、结膜发炎、腹泻等症状时立即到医院就医,不要带病上班或上学,生病的学生还应将信息及时报告学校老师。

如出现新冠肺炎感染可疑症状(包括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应根据病情,戴上口罩及时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场所,就诊时应主动告知医生相关的旅居史或接触史,并配合开展相关调查。

四、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办公场所和居室要常通风,门把手、键盘鼠标、手机、桌面等常用75%酒精消毒。

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保持居室清洁和环境卫生,勤晒衣被。

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桶内。

不接触、不购买、不食用野生动物,避免与畜禽接触,到正规的超市或市场选购冷链进口食品,挑选冷冻冰鲜食品时,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及时进行手卫生;食物煮熟煮透,生熟分开,处理清洗加工所用的容器、刀具及砧板等器具应单独放置,且及时清洗消毒,避免交叉污染。提倡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倡导文明健康新“食”尚。

家庭常备体温计、医用外科口罩、家用消毒用品等物资。

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均衡营养,增强体育锻炼,提高免疫力,有效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通讯员 大路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