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城望江板块新设一所公办崇文小学 崇文实验学校将变更办学至新校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2 07:42   

杭州日报讯 日前,关于“崇文实验学校要转公办”的传闻在坊间流传。昨日,上城区人民政府网发布征求《杭州市崇文小学学区划分及相关事项的决策方案(草案)》意见的公告。

从公告来看,其实也对坊间传闻有了很好的回应。首先,崇文实验学校并不是狭义的转公办,而是在原址上新设一所公办学校杭州市崇文小学。而崇文实验学校变更办学至上城区清吟街128号。

崇文小学将更好解决近江生源“爆满” 学区拟定为近江东园、在水一方社区

记者了解到,崇文小学未来的一年级按学区招生,参照公办小学就近入读原则。而学区计划划定为上城区望江街道近江东园社区、在水一方社区。目前学区方案正向公众征求意见,征求时间为2021年1月11日至2021年2月9日。

为什么今年会有这些调整?上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近江单元周边居民住宅区的建设和交付,入住人口持续扩充,学龄儿童数量连年呈现红色预警,胜利小学(钱塘校区)和天地小学已经无法满足周边居民入学需求。在这一地块新设一所优质的公办小学,可以满足老百姓就近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实现“好学校就在家门口”的美好愿景。

“本次调整是改革所向、发展所需、民生所盼。”该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是为了切实贯彻中央深改委第15次会议精神,确保义务教育的公益属性,办好办强公办义务教育;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落实《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确保足够学位供给,满足学生就近入学需要。

崇文实验“老生”在原校址就读 保障学生享受原有教育资源不变

崇文实验学校变更办学至上城区清吟街128号,从2021年起在新校址招生。原校址的学生如何安排?

记者了解到,原有学生将仍然在原校址、即崇文小学就读直至毕业。学校承诺课程和教学方式不变,教师队伍不变,场地设施设备不变,升学方式不变,崇文教师信仰不变。也就是说,虽然公民办在同一个校区,原有学生依然将享受崇文实验优质的教育资源。

自从设立崇文小学的消息官宣后,学校周边的房价也成为热议的话题。不少小孩即将上小学的家长,都在纷纷打听,准备入手一套学区房。而上城区教育局也呼吁家长们要理性买房。

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之前区教育局已经对近江东园社区、在水一方社区进行多轮摸底,发现这两个社区的生源趋于饱和,很有可能崇文小学日后也要发布生源红色预警。也就是说,如果孩子马上要上小学,这个时候来购房,因为生源太多,存在被调剂的风险。此外,对于孩子已经入读小学未来要升初中的家长,也不要急于卖房,因为初中升学未来也会根据表别来排序,若此时房子已经卖掉,孩子升学排序要靠后,也存在调剂的可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洁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