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绘本读写该注意哪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2 07:37   

都市快报报道 字很少,有时只有寥寥几个,但价格却很贵,这是绘本给很多人的感觉。其实,绘本是大宝藏,1月3日晚上6点半,爱写作的狮子邀请杭州有名的“低年级绘本创意读写课程”的构建者曹爱卫老师,在杭州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公益课,教大家如何发掘绘本宝藏,通过阅读绘本学写作。

用这种办法 

薄薄的绘本能读成厚厚的书

当天的讲座,很多爸爸妈妈都特地陪孩子一起来听。曹爱卫老师对低年级语文教学有独到的研究,出版有专著《玩转绘本创意读写》《低年级语文这样教》《玩转汉语拼音》,主编了《一年级绘本创意读写24课》《二年级绘本创意读写24课》等。

曹老师的讲座特别实用,她以绘本《母鸡螺丝去散步》为例,书里只有简简单单的文字“母鸡萝丝出门去散步,她走过院子,绕过池塘,翻过干草堆,经过磨坊,穿过篱笆,钻过蜜蜂房,按时回家吃晚饭”,但画面上,从她出发起就有只狐狸一直跟着它,还有很多小动物在为它担心。曹老师让现场的孩子仔细观察画面细节,小朋友们看得聚精会神,纷纷抢着举手发言,都能口述出一段段形象生动的文字。在大家的争相补充下,薄薄的绘本变得越来越丰富,变成了一本厚厚的故事书,而且每个人编的故事都是不一样的,大家真切感受到了绘本的优势——故事好玩、有意思,儿童会自然而然地走进故事里;图画意象丰富,表现故事内容;语言有文学性和诗意,富有内涵……

曹老师建议,父母和孩子一起阅读绘本时,注意跟孩子一起讨论画面的构图、线条、色彩、细节等基本元素,让孩子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这对培养孩子的图感以及观察生活的能力都很有好处。

跟着绘本学教育

爸爸妈妈们还能这样跟孩子沟通

曹老师还通过绘本,教会爸爸妈妈们另外一样本领,就是巧妙的亲子沟通方式。她举了绘本《和甘伯伯去游河》为例,让爸爸妈妈们学习甘伯伯的智慧,看他遇到小朋友们不遵守规则时是怎么做的。绘本讲述了一群小动物和小孩答应甘伯伯乖乖坐船去游河后发生的故事。小船到了河中央,“山羊乱踢,牛踩东西,鸡扇翅膀,绵羊咩咩叫,猪来回晃,狗招惹了猫,猫去追兔子,兔子乱蹦乱跳,小孩大吵大闹,船就翻了……”在有节奏的诵读中,曹老师让孩子们模仿一下在河中央船上发生的事情。孩子们可欢乐了,有的从座位上又蹦又跳。曹老师说,遇到这种情况估计很多爸爸妈妈会凶巴巴地吼孩子,但是甘伯伯则是耐心地把小动物和小朋友带回了他的小屋,请他们喝茶,并跟他们说:“下次再来游河吧。”他对待孩子们犯错时采取的是包容的态度,因为觉得孩子们已经受到了翻船的惩罚。曹老师建议家长可以带孩子读这个绘本,下次孩子不遵守规则时,可以喊一声“船要翻了”,让孩子自己领悟自己做错了什么,这种教育更能让孩子印象深刻。

来听讲座的爸爸妈妈们都觉得很有收获,不少人边听边记录曹老师提到的绘本,有位妈妈说,她已经把这些绘本加入了网店购物车,准备一一买来跟孩子一起阅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莺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