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女孩单侧乳房增大没在意未就医 结果乳腺坏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2 07:34   

杭州日报讯“本来还想着,孩子青春期发育是正常现象。”薇薇(化名)妈妈罗女士带着孩子找到浙大妇院外科副主任医师陈欣的时候,这个11岁的女孩单侧乳房增大,已经有好几个月了。

几个月前,薇薇一侧胸部出现了一个肿块,但没感觉有什么不舒服。罗女士想,女儿11岁,正处发育期,也就没太在意。

随着时间的推移,薇薇两侧胸部大小的差异越来越大,她自己也感觉到了明显的不舒服,妈妈这次才急忙带她到浙大妇院检查。这几个月拖下来的结果很严重,医生发现,薇薇病侧的乳腺脓肿已经非常严重,甚至内部已经出现坏死。

“非哺乳期乳腺脓肿的常见病因有发育不佳、外伤等引起炎症反应,继而出现坏死、感染,形成脓肿。”陈欣说,当务之急是尽快引流薇薇体内的脓液,减少炎症对正常腺体的损伤。否则一旦脓肿破溃,可能可能严重影响美观,并影响乳腺后期发育。

薇薇以前没有动过大手术,母女两人听说要动手术,都很担心。陈欣安慰,像薇薇这种情况,可以用“美容切口”。“从她的患病侧乳晕旁切开一个小口子,将脓肿引流出来,彻底冲洗干净,放置引流管,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护腺体组织。”

“说到乳腺方面的疾病,很多人会直接想到乳腺癌。”陈欣说,其实乳腺脓肿的情况,在临床中也时有发生。由于小女孩害羞、父母认为是身体发育等原因,往往会被延误,不及时处理的话,会给女孩后期的生活带来较大影响。

除了上述情况,另一种常见的乳腺脓肿是产后的“哺乳期乳腺炎”。这个号称疼痛程度超过分娩的疾病,在新手妈妈身上多见,也需要及时就诊处理。

陈欣提醒女性,平时多注意乳腺自检,有疼痛或者其他情况应及时就诊。“早发现,早治疗,才能最大程度保证健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孙美燕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