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气急一年以为是哮喘 没想到竟是得了肺结核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2 07:30   

杭州日报讯 20多岁的小张姑娘在工厂上班,平时身体健康。但最近一年来,她经常咳嗽,气喘,辗转多家医院按照哮喘进行治疗,症状却没有好转。

为了查明原因,她来到了杭师大附院结核科。全龙娟主任医师检查发现,小张姑娘并没有哮喘家族史,也没有过敏性鼻炎等病史,听诊时,她的肺部呈吸气样哮鸣音,便建议她住院进一步检查。

结果发现,姑娘的肺部有明显的结核病灶,而且支气管狭窄,支气管壁有大量干酪样物质。“小张姑娘是肺结核、支气管结核,而不是之前以为的哮喘。”全龙娟说。病因查明后对症治疗,小张姑娘的咳嗽和气喘症状很快就消失了。

全龙娟提到,像小张姑娘这样的支气管结核患者,很容易被误诊为支气管哮喘,这样的案例在临床上并不少见,但两者存在很大区别。“支气管哮喘常有家族史,常在儿童和青少年时期发病,常伴有过敏性鼻炎,或者本身是过敏体质,症状反复发作,且在春秋换季时发病率高一些。一旦使用哮喘药物后,症状一般能很快控制。”全龙娟解释。

支气管结核则常有咳嗽咳痰、午后低热、夜间盗汗、消瘦乏力等症状,听诊时常有吸气样哮鸣音,这与支气管哮喘发作时的呼气样哮鸣音不同。检查中,支气管结核患者的胸部X线和CT常可以发现结核病灶,治疗主要靠全身使用抗结核药,与哮喘主要靠吸入激素等完全不同。

全龙娟分析,小张姑娘患病,与工作环境通风不好,以及长期加班疲劳有一定关系。平时如果咳嗽时间较长,或伴有胸闷气喘等症状,除了常见的支气管哮喘外,还要考虑有无其他疾病如支气管结核等,最好去结核病专科医院进行检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吴泽宇  编辑:郑海云
返回